工于至诚 行以致远——晨鸣集团“工业图强”企业史志鉴优秀案例

2023-09-28 12:22: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六十余载风雨同舟,振兴民族造纸工业,晨鸣集团与中华民族造纸工业的崛起与发展如影相随。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晨鸣”理念,落实节能环保政策,践行“双碳”战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促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与员工幸福内在契合,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助推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肩负“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使命,成为我国造纸行业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装备最先进的领军企业,并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书写中国造纸工业的传奇。

  晨鸣集团是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成立于1958年,是以制浆、造纸为主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国内唯一一家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双赢共进的良好局面。在全国拥有多个生产基地,总资产800多亿元,年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晨鸣集团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安全第一、环保先行、培育团队、科学管理”生产管理方针,以节能、安全环保为己任,大力发展“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经济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在保护环境中谋求发展,在科学发展中提高环保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推进节能减排,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晨鸣集团累计投入80多亿元,主动配套建设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工程,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开展环保治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走上绿色、清洁、低碳发展之路。

  碱回收是变废为宝、增加效益、防治污染的综合利用工程。1995年晨鸣率先探索黑液资源化技术,1997年建成当时国内造纸业最大的碱回收工程,2002年建成国内最早利用碱炉产生中压蒸汽发电的机组,后来又陆续在湛江晨鸣、黄冈晨鸣分别建成碱回收工程,年可节约标煤75万吨,碱回收率达99.8%,起到了明显的环保、节能和经济效益。

  节约用水,实现水循环利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004年,晨鸣集团开始研发中水回用技术,经过多次攻关,反复试验,攻克悬浮物多、色度高等多项技术难题。2007年8月,晨鸣果断投资4000万元,建设全国最大、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中水回用工程,成功探索了一条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靠的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之路。2009年,环保部在晨鸣集团召开现场会,向全国造纸行业推广“晨鸣经验”。

  2011年,晨鸣集团实施6万立方中段水淘汰更新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污水治理效率。目前,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建设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每天可节约清水17万立方。

  发展循环经济“生态链”,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所趋。晨鸣集团在抓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同时,探索创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循环发展的模式,构筑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三大循环经济“生态链”:“林-纸-再生纤维”循环链:在广东、湖北、江西等子公司所在地建有原料林基地70多万亩,集苗木培育、营林生产和木材开发于一体,节约了大量的森林资源。“煤-电-建材”循环链:对热电厂废弃物综合利用,配套上马水泥厂和新型建材厂,使灰、渣变“金”,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造纸废弃物-制肥、发电”循环链:在晨鸣废弃物处理厂,造纸污泥、沼气、工业垃圾等废弃物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可用作于农作物复合肥或发电,既替代能源,又有效避免了对环境造成影响。

  布局林浆纸全产业链,实现持续跨越式发展。为解决制浆造纸工业原料短缺问题,晨鸣集团坚定不移走“林浆纸一体化”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动摇,在全国布局造纸主业的基础上,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科学营林,实施制浆项目,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浆纸全产业链,开启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

  早在新世纪之初,晨鸣就率先启动“林纸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林业公司,实施造林工程,在广东、广西、江西和湖南等地发展原料林基地70多万亩,集苗木培育、营林生产和木材开发于一体。通过原料林基地建设,打造了“林—浆—纸”完整的产业链,以纸养林,以林促纸,循环发展以丰富的资源储备支撑稳健发展态势。

  建设大型浆厂,是实现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林浆纸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环节。2005年,晨鸣集团承接经国务院批准的广东湛江“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先后投资265亿元,建成了100万吨化学浆厂和四条国际一流的造纸生产线。凭借充足的自制浆优势,湛江晨鸣已成为当前全球装备最先进、产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造纸企业。

  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起完整的浆纸产业链。目前,晨鸣木浆产能约430万吨,是全国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基本平衡的浆纸一体化企业,有效缓解木浆原料供求矛盾,降低生产成本,拓宽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了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晨鸣集团一直以来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全过程,以节能环保为己任,致力于在创建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保体系认证和FSC-COC国际森林体系认证,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

  作为《造纸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晨鸣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造纸行业率先垂范,推动构建绿色高效生产体系。该团体标准在2021年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组织评定正式公布,完善了我国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规范引领了绿色工厂全面创建,对于推动造纸行业绿色工厂的全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未来,晨鸣集团将继续履行企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以科技力量武装环保,在转型升级中寻求发展,肩负龙头企业绿色环保的使命,切实用绿色擦亮民族造纸业的底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