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化工"新范式!磷化集团、华为云、汉鑫科技签署大模型联创合作协议

2024-01-22 12:3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40 (3).jpg

  1月16日,“创业沃土,纳新贵人”贵州省与华为云生态伙伴携手共进产业论坛在贵安·云上屯成功举办,此次大会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主办。贵州省副省长郭锡文,华为公司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以及中软国际、拓维信息、汉鑫科技等多家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大模型与贵州传统产业融合创新,推动贵州产业数智化发展。会上贵州磷化集团与汉鑫科技共同上台,在化工场景与华为云大模型联创签约。

640 (4).jpg

  磷化集团、汉鑫科技与华为云联创“化工行业大模型”

  01

  聚焦“AI+化工”汉鑫科技携手华为云

  助力磷化集团领先AI时代

  受新能源产业繁荣、磷酸等原材料市场需求扩张等因素驱动,磷化工市场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与此同时,纯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份额逐步提高,推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持续攀升,进而带动磷化工企业蓬勃发展。磷化集团作为以磷矿采选、现代农业产业、环保技术输出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已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磷化工行业排名全国第一,世界前三。

640.png

  贵州磷化,国内外磷化工行业翘楚

  此次合作汉鑫科技将基于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昇腾AI云服务,围绕化工生产过程中配方配比优化、产出物质量预测、反应装置模式化监控、工艺参数优化及智能控制等方面,通过人工智能结合专家经验,稳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全流程、多层次地提升磷化集团生产决策及运营管控水平,巩固磷化集团在磷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02

  优化工艺!提升效率!保障安全!

  全方位提升化工企业竞争力

  汉鑫科技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化工行业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助力众多化工领域龙头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芳纶纸制造智能配料推荐及工艺参数优化,实现企业柔性制造

  汉鑫科技研发的AI+工艺优化解决方案,已在我国芳纶纸生产龙头企业得到应用。通过挖掘历史数据构建配料推荐模型,AI为企业自动生成快速配料方案,确保在多牌号生产场景下,企业能够迅速响应订单并合理调度生产。

  该方案解决了客户在工艺优化方面完全依赖专家经验,无法实现标准化管理,出现问题无法追溯等问题,助力企业能耗及原料成本每吨降低6%、配方规划效率提升30%、质量追溯效率提高50%,成功达成降本增效的目标。

  实时大数据 模式化监控系统为化工行业龙头的高效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协助化工领域某全球龙头企业,做好基于数据分析的生产调整、工艺优化及预测性维修工作。汉鑫科技在精益运营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研发推出了“实时大数据模式化监控系统”,通过在数据源系统上开发AI算法模型,系统实现了对监控对象的实时分析及预警。根据不同对象,系统可提前生成分钟级、小时级或以天为单位的预警,有效提升了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和装置的稼动效率。

  该系统有效提升了车间生产状态监控效率,增强了生产的稳定性,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315万元。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推动化工行业全面进入AI时代,将助力我国化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汉鑫科技紧抓历史机遇,不断深化与华为云的合作,通过“AI+化工”大模型联创,为磷化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全场景解决方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助力我国化工产业迈向全球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化工企业华为科技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