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天然气物联网平台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24-01-29 11:2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4年1月25日上午,南山铝业天然气物联网平台项目启动会于南山国际会议中心全面成功召开。龙口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武,龙口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世健,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正风,华为云烟威区域总经理李慧武等参加会议。

  (南山铝业天然气物联网平台项目启动会现场)

  龙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武在启动会上表示,当前龙口市政府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当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依托于龙口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的《华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所设立的专项资金,以及华为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已为本市内多家企业进行了数智化改造,大大促进了本市企业信息化进程。

  (龙口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武)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铝加工、电力、燃气为主营产业的综合性工业企业,其中在铝加工行业处于龙头行列,拥有全球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废铝回收(再生利用)的完整铝加工最短距离产业链。会议上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正风表示,此次南山联合华为打造天然气物联网平台项目,依托于龙口市工信局政策支持以及华为的技术支撑,开启了全新的燃气服务模式,是企业加速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南山铝业天然气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中燃气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整体运营效率,对于推动智慧企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吕正风)

  2023年12月,在龙口市工信局、财政局的指导下,邀请行业专家对南山天然气物联网平台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评审,通过工厂实地调研、现场会议讨论,进一步优化升级方案。企业当前有抄表难、收费难、缴费难、对供气和用气行为检测不清晰等业务问题,通过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可以有效实现“统一设备接入、统一物联数据标准、统一设备管理、统一能力开放”的管理目标,实现燃气表具的数字化管理。通过平台与物理表具、报警器及阀具的集成打通,通过 API 接口实现与上层智慧服务、智慧外勤、智能抄表、智能调度等多场景数据的共享集成,实现所管理辖区的表具设备快速接入,打造全新的互联网+燃气创新服务模式。同时基于场景化数据共享及分析能力提高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降本增效。

(华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目前华为(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已经与10余家本地企业携手开展数字化转型合作,将以南山铝业天然气物联网项目为代表,孵化更多优秀标杆案例,为龙口市企业的数智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