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涉农信贷施“粮”策 全力奏响春耕备耕“支农曲”

2024-02-23 15:13:31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笔钱解决了我们农场采购种植材料的资金难题,水稻种植不误农时,龙年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贷款申请当日即投放,获贷农户喜不自胜,为中国银行的“益农快贷”授信服务方案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全市系统内首笔“益农快贷”在临近年关时成功落地投放,为鱼台县的这家谷物种植农场施足了“画龙点睛”的“金融”肥。随着“梁山牛肉”“鱼台木耳”等特色场景陆续搭建,该行精准聚焦小麦、玉米、水稻等主粮种植资金需求,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增量扩面,也为迎战春耕备耕牢牢托住“金融”底。

  雨水过后,齐鲁大地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山东中行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

  位于德州禹城市房寺镇孙王村的成江种植家庭农场,种植了600亩小麦和玉米。了解到春耕筹备期存在流动资金缺口的消息,中国银行德州分行及时与该农场进行对接,达成合作意向,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益农快贷”30万元信用贷款的投放。

  “在中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整个贷款流程很顺畅。”农场负责人表示,“我在手机银行发起‘益农快贷’贷款申请,签合同文本,由中行系统调取农场的农业保险数据,核实土地承包权证和流转协议,就可以‘坐等’贷款发放,省时省力不误农时。”

  据了解,“益农快贷”为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户提供信用类线上专属个人经营贷款,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对行内外数据信息进行整合,依托风控模型和策略对客户开展综合评价,贷款授信核心判断来源于线下,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种养殖户开展春耕备耕提供便捷有力的资金保障。

  做好“粮”文章,万象俱“耕”新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石。为确保粮食生产顺利开局,山东中行通过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线上依托“益农快贷”贷款产品,精简审批流程;线下通过“粮食种植贷”“惠如愿·农机贷”、种业客户营销专项服务等方案,全力满足农户信用贷款需求,助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助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

  抓住与山东种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山东中行积极跟进种业集团成员企业和新建项目授信需求,为山东种业集团多家核心子公司发放多笔贷款。

  据统计,山东中行目前已与2家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3家种子协会信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此同时,为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等重要部署,聚焦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需求,山东中行推出“惠如愿·农机贷”服务方案。截至2024年1月末,山东中行为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授信户数48户,余额29847万元,全力保障农机具安全高效投入春耕生产,助力提升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银担巧合作,惠农不等“贷”

  为确保在春耕备耕期间金融支农服务“接地气”,山东中行利用线上惠担贷业务优势,快速审批,同时对接省农担强村贷业务方案,简化农担审批手续,为客户减负,引金融活水精准服务村办合作社。

  2023年7月,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作用,破解农业农村的资金问题,同时提供财政贴息补助,鼓励农村合作社持续发展经营。

  意见发布后,中行威海分行第一时间对接威海市农担管理中心,探讨“惠担贷+省农担强村贷”相结合合作新模式。中行威海文登支行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办,获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名单,逐户对接,获取客户需求。业务方案以其流程精简、审批时间短、服务效率高等优点,得到客户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已通过审批12户,实现投放10户,金额2540万元。

  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山东中行将继续主动融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加强对涉农细分领域授信策略研究,加大对粮食重点领域金融支持,重点聚焦支持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特色产业客群,加强银政企、银担合作,将金融支农实效发挥至最大化,全力奏响春耕备耕“支农曲”。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