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水务局召开“落实六大行动 提升水务保障”工作动员大会

2024-02-26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2月23日上午,城乡水务局召开“落实六大行动 提升水务保障”工作动员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水务工作,分析当前水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城乡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组书记、局长柴大奎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克兵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友传达局党组表扬决定。党组成员、水系生态保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辉传达传达2024年水务工作要点。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副职以上同志参加。

  柴大奎重点围绕“常怀“三心”树立正确的三观、坚持“有解思维”把握科学的方法论、尽职尽责当好新时代水务人”三方面作了动员讲话。

  柴大奎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在深化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时期,党员干部要常怀“三心”,树立三观,积极担当作为,不断作出新业绩、新贡献。一是让自己静心,这是一种智慧。静心要注重学习。要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态度,力戒浮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静心要淡泊名利。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水务事业发展中去,加强品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静心要心存敬畏。要始终牢记公仆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一心一意干事业,竭尽全力抓落实,朝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向往不懈努力。 二是让组织放心,这是一种能力。坚守信念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维护大局讲团结。同志之间要多些理解包容,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解决难题。提升素质讲担当。要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干事创业机会和平台,永葆忠诚向党之心、奉公为民之心、担当做事之心、克己自律之心,不断提高处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让家人安心,是一种责任。要不断增强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扣好清正廉洁的扣子,不断增强身边同事和家人的尊法懂法守法意识,防微杜渐、亲清有度,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身边的人。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坚持有解思维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掌握水务改革发展大势,聚焦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剥茧抽丝找出当前水务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直面重点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常规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制约,系统梳理研判,运用“有解思维”推动问题解决。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二是提升善解能力,推动难题破解。当前,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看似到了“解无可解”的地步,但变通的看待和处理问题,可能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要立足当前实际,以改革破题、创新开路,坚定不移破除障碍、打通瓶颈、开创新局,把求解的问题研究地更加深入,让出手的工作变得更加出色。从有解思维到善解能力也是把“想法”变成“干法”的关键环节。三是扛牢敢解担当,勇于破难攻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多变,部分干部职工就出现了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问题不及时解决,轻则让一个原本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解决起来需要付出更大代价,重则“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酿成严重的后果。所有,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敢解”的魄力。四是坚定必解信念,开创崭新局面。“必解”就是相信凡事都要有个结果,只要打开思路、积极应对,再难的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要坚定“必解”信念,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坚持以目标结果为导向,来倒推所需要的方法和步骤,来确保一个有效的结果,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会议指出,做好城乡水务工作,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区建设提供可靠水安全保障,是区委、区政府交付的重要任务,也是水务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

  会议要求,一是把握新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加大投融资力度,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这些重要部署,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学深悟透上级政策文件,进一步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积极对接省厅、市局争取政策支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因势而动、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推动新阶段城乡水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迎接新挑战。近年来,颠覆传统认知的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极端性、反常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从趋势看,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23年11月形成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我国1998年多流域历史性特大洪水、2005年珠江流域西江特大洪水、2016年太湖流域特大洪水,均发生在厄尔尼诺事件形成的次年。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极端水旱灾害频发“常态”,着力提高极端情况风险预见和处置能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三是完成新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1+5”工作思路,以“红心向党、人水和谐”党建主题活动为引领,做好防御洪水、保障供水、治理污水、用好泉水、促进节水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区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围绕既定目标思路和工作布局,抓牢全面从严治党、现代水网建设、重大项目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河长制湖长制、水土流失防治、水利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坚持有解思维,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推动云湖水厂一期管线调试运行、多措并科学保泉、建成投用第五水质净化厂及刁镇化工园污水处理厂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拉高标杆争一流,奋勇争先促跨越,擦亮水务党建品牌,全力争创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县,完善涉水审批服务机制,健全数字水利体系,推进河湖生态价值转化、水利绿化样板创建,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通讯员:王桂香)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