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财政:“纪财”贯通协调 助力清廉沂南建设

2024-02-26 11:02: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沂南县财政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联动”的“纪财联动”工作机制,有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清廉指数,为“清廉沂南”建设提供财政力量。

  一是制度保障提质效。制度上一体规范,印发《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构建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共享共用的长效机制,形成大监管、大协同的工作格局。抽调业务骨干,建立监督人才库,把协同监督与干部培养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做到校准靶向,精准突破。

  二是联动贯通强合力。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采集监督信息数据的甄别、分享、研判和共享,推进财会监督数据与纪检监察数据汇总融合和共享共用。将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移交的应由县财政部门调查处理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违规违法问题纳入财政专项检查,同时将在财会监督工作中发现的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为掌握被监察单位的基本情况、问题特征提供参考。

  三是结果运用压责任。将纪检监察监督、财会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监督的重点内容,纳入党风廉政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及廉政档案,在开展日常监督、出具廉政意见、处置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等工作中充分运用。(通讯员 赵中华 李兰慧)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财政监督贯通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