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理想MEGA被同行拉踩,小鹏汽车微博称“含沙射影”最终只能换来打脸

2024-03-09 12:11:22 来源:南都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小鹏汽车法务部在官方微博发出一条以“‘黑锅’不是飞盘,别乱扔!”开头的信息,指出:“‘含沙射影’的一时口快最终换来的只能是打脸道歉和法律责任,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对于品牌声誉和鹏友权益,小鹏法务会坚决守护,对于任何恶意侵权行为,我们都会依法追责到底。”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图片

  在这条微博提到的历史信息中,引用了一些自媒体造谣小鹏汽车进行“拉踩测评”、后续公开道歉的截图。

  然而业内人士和网友推测,此次声明是对于网上谣传“理想MEGA上市后被恶搞、小鹏汽车疑似幕后黑手”的回应。

  理想MEGA是于2024年3月初上市的纯电型7座MPV,指导价55.98万元,以其前卫独特的外观设计备受瞩目和热议,甚至引来不少黑粉对其外观进行调侃抹黑。

图片

  ▲理想MEGA

  尽管这些恶意攻击尚未找到明确组织方,但有网友怀疑是同样推出了纯电MPV车型的小鹏汽车所为。因此小鹏汽车法务部这条“拒绝背黑锅”的声明,受到了强烈关注。

  不少车评人认为,尽管今年1月上市的小鹏X9也是一款中高端纯电MPV,但其从设计语言、产品定位、主要卖点都与理想MEGA大相径庭。X9的优势在于智能驾驶技术领先、具备后轮转向等,且X9的售价在35.98万元至41.98万元之间,理想MEGA价位比X9高了20万左右,两者明显不在同一区间,因此小鹏汽车这波“背黑锅”是比较冤枉的。

图片

  ▲小鹏X9

  而理想法务部虽未对此声明做出回应,但其近期对于网络恶意诋毁频频出手,采取各种措施反击,维权态度非常鲜明。

图片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3年前11个月MPV批发销量为98.3万辆,同比增长17.4%,销量净增14.6万辆,在市场萎缩并内卷的环境中逆势飞扬实属罕见。近两年来,国内主流合资及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推出高端MPV,比如腾势D9、吉利极氪009、岚图梦想家、传祺E9、红旗HQ9、长城高山等,马太效应凸显,高端MPV车已经变为红海市场。

  在此大背景下,MPV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已是事实,而各车企之间的明争暗斗也将愈演愈烈。如何规范市场、引导竞争进入有序合法范围,或许是这轮法务与舆论之争应该引发的思考。

责任编辑:赵睿
新闻关键词:理想MEGAMPV法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