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维护消费者权益“青”力而为

2024-03-15 15:2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同时贯彻落实监管部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部署,青岛银行在“青诚消保”品牌引领下,多维度持续提升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青岛银行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工作,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守护金融安全,赋能百姓生活。

 绘制教育宣传“路线图”

  依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青岛监管局相关工作要求,青岛银行全面落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相关工作。在通知下发的第一时间,青岛银行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面研究制定宣传教育“路线图”,明确部门任务分工,确保宣教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按照要求,青岛银行各分支行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贴近消费者需要和社会关切,围绕“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强化‘三适当’原则,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宣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坚持诚实守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教育宣传活动。  

  创新形式,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教育宣传。青岛银行坚持用广大消费者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文字、喜欢看的形式向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力求让消费者能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为此,在此次活动期间,该行明确提出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采用视频短片、微电影、生活情景剧、动漫、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等提高宣传效果,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聚焦在校学生、老年人、新市民等特殊人群金融知识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金融消费者基本权利、资管新规等内容开展教育宣传,提醒消费者警惕“代理维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校园不良网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侵害,引导金融消费者培养诚信金融、安全金融意识和理性投资、理性借贷理念。

 编织线下宣教“经纬网”

  青岛银行及辖内分支机构结合金融消费者地域、文化、受教育水平、年龄及职业等,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五进入”教育宣传。通过举办“小小银行家”“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商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编织起线下教育宣传的“经纬网”,营造全社会“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  

  3月9日,青岛银行崂山支行积极参与了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崂山区消保委在利群金鼎广场举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现场,青岛银行设置了咨询台,崂山支行的消保宣传员,通过发放消保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在场消费者们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聚焦投资误区、金融诈骗等问题,提醒在场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或办理贷款时,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测评等重要环节,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树立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

  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中,“以案说险”的方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良好的教育效果。日前,青岛银行浙江路支行以老舍公园为中心,结合周边社区党员先锋队,对支行周边群众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宣教活动全面覆盖老年人、新市民、年轻群体等重点群体。通过现场分发宣传折页、宣讲等方式,围绕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个人信息保护、征信政策、存款保险、安全支付等内容向周边居民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拉近了客群与金融机构的距离。因支行周边社区老年群体占比较大,工作人员用“以案说险”的方式,向老年人重点宣传了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银行卡盗刷等。

 助力乡村振兴“拓新路”

  围绕“乡村振兴”重大国家战略,青岛银行以农村地区作为金融教育宣传的重点区域,通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努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青岛银行莱西支行助农团队走进院上镇七岌村组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村民普及存款保险知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人民币防伪等。

  “哦,原来存款保险是给我们老百姓的存款提供保障的。”村民们恍然大悟,终于解除了心中的一大疑惑。活动现场,青岛银行惠农专员将宣传折页送到村民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解答村民的疑问,增加了村民的金融知识储备。

  “现在诈骗手法真是太多了,你们普及这些防骗技巧真是太及时了!”活动现场一位村民激动地说。为提升村民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青岛银行惠农专员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以及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向村民分享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口诀。同时,分享了“一转、二摸、三透光”识别假币的技巧,宣传了“爱护人民币”“残缺人民币管理”等金融知识。

  通过本次深入乡村的金融教育宣传,村民们提升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掌握了存款保险知识和识别假币的方法和技巧。此次活动收获了村民们满满的“好评”。 

  下一步,青岛银行将持续开展普及金融知识活动,助力提升群众金融素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保障居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有温度、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