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成经济“报春鸟”

2013-03-18 16:49: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人曾说过,一个地方经济情况如何,看看马路上的车流就知道了,这句话直接道出了物流与经济的微妙关系。去年实体经济萎缩,物流业也一度陷入困境,对物流行情最为敏感的物流基地和物流公司的老板叫苦连连。不过,记者近日走访省城多家物流中心和物流公司,不少人表示,今年物流生意确实要好做多了。

  

  

  新增订单增加大年初八就开始忙

  

  2月9日下午,突如其来的大风,让路上的行人加快了回家的步伐。在黄台物流东区的一家物流企业院内,大风的肆虐阻挡不住工人忙碌的身影,记者看到,数百平方米的货台上堆满了发往各地的货物,来拉货的车围绕货台整齐排放着,搬运工正卖力地装货。

  老吴已经在装卸车上连续待了四个小时了,他看了看天,又回头望了望还没装完的货,向同事喊道,“还有一辆车等着装货,看来今天又捞不着早回家了。从早上到现在,一直装货,连喝水的空都没有。”在装卸车的噪声中,老吴摆手示意没空接受采访。“这批货一会儿就拉走,今天走了两车了,”该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坦言,“去年7、8、9月份,几乎没有生意做,我们的工人每天都闲着没事干。这三个月被业内称之为‘黑色三月’。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年后到四五月份,新增订单减少,直到中秋节后,生意才开始好起来,“今年从大年初八上班,到现在每天都走三车货,工人天天加班。”

  同样是做零担物流,零点物流基地的兴达物流公司也已经感受到些许暖意,“现在每天能走四五辆车,从开年的情况来看,比去年开年要好多了。”仓库管理员告诉记者,“尤其是去年六七月份开始,一天能走两辆车就不错了。”据介绍,主要做中小企业物流配送的零担物流公司,由于去年企业开工不足,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经济不景气的可怕。

  

  回暖迹象存在但后市不可预计

  

  隔壁的另一物流公司院内,往西安方向送货的大货车正紧张的装货,来自泰安的老张是这辆货车的司机,这是他今年跑的第二个活了,去年全年,他才往西安跑了四个来回,“从初六老板就安排活,”老张告诉记者,他干运输6年了,全国各地都跑,但主要是跑西安,“去年5月份来济南等了三四天没接到活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老张说,“感觉今年会比去年好,但是旺季还没到,不知道中秋节后会是什么情况。”为国内外许多知名快消品企业配送的荣庆物流,是集物流配送、仓储为一体的多元化物流企业,其副总经理郑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有客户主动联系业务了,物流业有了回暖的迹象,比如“新增订单增加,客户的物品库存周转次数比去年低迷的时候加快。”

  郑先生坦言,去年经济不景气影响百姓消费,肯定影响这些商家的销售,间接影响了他们的物流配送,他们公司大客户有的是国际知名品牌,由于国内劳动力优势不再明显,去年开始一些外资企业生产线撤离,转至东南亚国家,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原来每天能运100车,现在运量也就五六十车。”“从去年11月以来虽然生意逐月好转,货源也日渐充裕,但与以前相比还是有差距,尤其是油价上涨,运费还没涨起来,物流利润很低。”李女士表示,“现在忙倒是挺忙,但是运费不敢提高,这边的物流有正规的,还有很小的托运部,你提高了运费,人家就找别人运输,给我们的压力很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和李女士一样虽然对后市看好,但多少透露出一些忧虑。

  

  PMI月均在50%以上今年经济将平稳向好发展

  

  “农药、汽车配件,食品,服装运量比去年明显多了,”李女士表示,特别是今年开年以来,他们发出的货物里,几乎每车都有这几类。“工业企业需求的增加,直接导致了物流流量的增加。据我们观察,农贸,服装,五金等物流企业对外采购量增加了,”一物流基地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物流企业统计的物流品种的变化,在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得到了印证,据山东统计信息网公开资料显示,1-11月山东经济企稳回升,全省在41个行业大类中,40个行业增加值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增长11.2%,水泥增长0.8%,钢材增长8.1%,十种有色金属增长9.1%,汽车增长7.5%,发电量增长1.4%。此外,生活必需品保持较快增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19.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19.8%,日用品类增长19.7%。家装类商品持续旺销,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36.4%,家具类增长25.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宏观经济的主要先行指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显示,连续5个月回升,月均在50%以上。”采访中,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走势显示,从去年10月份,PMI指数回升的行业明显增多,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 PMI 为50.4%。当月新订单指数上升,“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基本态势。”本版文/图记者孔蕾

 

  名词解释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