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比重首次超五成

2013-03-18 16:58: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孔蕾)昨日,记者从山东省工商登记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调整,民间投资比重持续上升,截止到2012年底,民营资本(金)比重已突破五成。

  

  据了解,山东省所有制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生力军,在形成多元化经济主体、强化市场竞争、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2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67.9万户,注册资本(金)41379.1亿元,而全省实有个体私营经济(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52.7万户,资金总额21237.3亿元,占据注册资本(金)总额的半壁江山。

  从十年来工商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构成情况看,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比重2002年仅为15.8%,比国有、集体性质企业比重低了50.8个百分点,2009年首次超过国有、集体性质企业,为41.7%,2012年达到51.3%。

  一筹莫展的花老板在众多人的眼中,开一家花店被认为是最美的生意。特别是每年元旦过后,鲜花市场便会习惯性地迎来一波又一波销售高峰。曾几何时“春节卖一季,赚钱吃一年”一直都是鲜花生意人的愿景。不过,这样的情况在今年却遭遇了急刹车,即使是在三八节这样的鲜花销售高峰,千佛山花卉市场店主牛先生还是有些一筹莫展。因为从元旦开始,鲜花与任何销售旺季都脱了轨。

  昨日,千佛山花卉市场并没有因三八节的到来而热闹非凡。“每年三八节,一些机关单位采购的鲜花占据销售额的大多数,但是到现在,包括元旦和春节,都没有一单政府采购生意找上来,包括回头客。而且从元旦开始,生意一直不好。”在花卉市场进门处,已经在此经营六年花卉生意的老板牛先生被簇拥在15平米的“鲜花丛”中,然而说起生意现状他只能用惨淡来形容。牛先生是济宁人,开花店是他妻子的主意。“六年前,我们租下这个摊位,那时候鲜花市场红火,每个月我们都能赚一万多块钱。”

  然而,今年年初,简化接待、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等新会风扑面而来,而且,很快就影响了省城的鲜花销售市场。往年岁末,牛先生能接到十几个固定单位送来的大宗订单,店里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加班加点。但是今年,他没接到一位“老客户”的电话。

  要说政府采购骤减对牛先生到底有多大影响,“生意减少一半。”是整个鲜花行业的普遍现象。牛先生告诉记者,今年鲜花行业进入到了极寒状态,不过市场需求的下降并没有让终端市场降低价格。“我们店里80%的鲜花运自昆明,春季过后我们的订单减少对昆明市场来说也是很大的打击,但是他们没有压低价格的意思。其实鲜花生意,有很大一部分利润都赔在了运费里。”记者了解到,每一次油价上调的声音传来,对牛先生这样的个体鲜花经营者来说都是一次噩耗。“一公斤紫罗兰的航空运费要50块钱,六年来,运费价格少说也上涨一半了。再加上济南越来越多的街头花店开张,我们这样基于花卉市场经营模式的花店也在被市场挤压。”采访中,多家花卉店主都向记者表示,今后鲜花恐怕将走上薄利多销的营销道路。“生意这样不好做,转行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牛先生看着马上要过花期,有些打蔫的紫罗兰说道。记者张卓冉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