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空降:来到山东我就是山东人

2013-03-20 08:27: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与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郭树清在济南完成了“交接”。姜大明说,15年期间走遍了山东大部分县市;郭树清则表态会 “一张蓝图绘到底”。虽然当时未宣布郭树清为提名省长人选,但郭树清主政山东已成定局。

  姜大明惜别

  昨日,中共山东省委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央对山东省委领导调整的决定。姜大明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郭树清担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姜大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已获任国家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并在17日正式上任。

  在昨日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对姜大明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姜大明说:“我从1998年到山东工作,转眼已经15年。”“15年来,我走遍了齐鲁大地,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科研单位。拜人民为师,丰富了经验,启迪了心智。山东人民的优秀品格和齐鲁大地所体现的中华民族符号已经深深融入我的血脉。”

  会上,姜异康对郭树清的评价是:长期在国家部委工作,又有地方工作经验,视野开阔,思想解放,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强。

  “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大力推动银行发展方式转型,比较好地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以来,积极推进债券市场新股发行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姜异康说。

  初到山东的郭树清昨说:按照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一定要在以往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把山东经济社会事业推上新台阶。郭树清表示:中央决定我到山东工作,服务山东人民,是对我的极大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

  考验郭树清

  虽然还未被提名为山东省省长人选,但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担子并不轻。

  2008年,山东GDP增速仅以1.7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领先江苏;到了2009年,山东GDP同比增幅11.9%落后于江苏的12.4%,从全国“老二”变成了“老三”。此后,两省之间GDP总量差额不断拉大;2012年,江苏5.4万亿元经济总量已超过山东5万亿元的8%。

  差距还在财政收入等方面。数据表明,去年江苏省公共财政收入为5680亿元,同期山东为4059亿元。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