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重汽市场“突围”之路

2013-07-22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王震 实习生 寇超颖)2013年6月30日,塞罗德帕斯科拉的郊外笛声轰鸣,尘土飞扬,一年一度的秘鲁重卡1000米竞速赛又拉开了帷幕。中国重汽HOWO A7“杀出重围”,竞赛中一举战胜万国、肯沃斯、沃尔沃等国际知名品牌车辆,勇夺冠军。

  HOWOA7的制造商——中国重汽,作为我国最早生产重型汽车的企业,从在一张白纸上绘出第一辆国产“黄河”JN150的蓝图,到今天跻身世界重卡三强,依靠自主创新的“法宝”,走出了一条坎坷而华丽的崛起之路。

  1983年,重汽集团从当时的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全套引进斯太尔91系列重型汽车整车制造技术,两年之后第一辆斯太尔重卡下线。此后的二十年间,斯太尔技术引进项目在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功。直至2001年中国重汽实施改革重组,对产品进行创新发展迫在眉睫,斯太尔王重卡随之诞生。中国重汽进而确立了坚持技术领先、自主创新,培育民族重卡品牌的战略目标。

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生产线

  以注重培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为目标,中国重汽建立了以重汽技术中心为主线,面向市场研发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创新体系。2005年,中国重汽吸收国际先进重卡技术,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OWO系列重卡。以HOWO底盘改装的水泥搅拌车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到80%,将主宰多年的国外车挤出国内市场。2009年,新一代HOWO-A7系列研制成功,集大功率、低油耗、电子化、安全舒适等为一体,成为国内最高端的重卡。2010年,中国重汽产销达19.9万辆,进入世界重卡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重汽的重卡产品已由2001年的一个系列78种车型,增加到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专权技术从无到有,目前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218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成为全国汽车行业专利最多的企业。

中国重汽曼技术车桥生产线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重汽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器。在国际化的舞台上,中国重汽同样因为创新而收获颇丰。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重汽重卡出口连续八年位居行业首位。特别是2012年,中国重汽圆了与国际高端重卡同台竞争的梦,出口巴西2000辆欧五重卡,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批量出口欧四以上排放水平的重型卡车。今年,中国重汽300辆欧五重卡又进入香港市场,这也是国内重卡厂家生产的欧五重卡首次大批量进入香港市场,同时是首个在香港上牌的中国制造商用车。

  自主创新的同时,中国重汽也十分注重与国际技术接轨。为了缩短与国外重卡企业间的差距,向更高的技术水平迈进,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展开了合作。借助曼公司的先进技术和质量管理支持,中国重汽于2012年底成功推出T系列重卡。其HOWO-T7H自2013年3月上市以来,已销售了近千台,正成为中国重汽占领高端重卡市场的利器。

  今年1月17日,集中国重汽和德国曼公司资本与技术深度合作成果于一身的又一力作SITRAK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引领中国重卡行业与国际一流品质接轨。2月份,SITRAK作为中国内地首个重卡品牌正式进军台湾市场,也逐渐在国内高端重卡市场上树立了口碑。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认为,不论产品出口还是国际合作,都应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树立打造民族品牌的目标。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尤其需要把握企业经营运作的主动权。“只有树立自主品牌,才能强化民族品牌,打开通往国际市场的途径。”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