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写就冲压设备新篇章

2013-07-26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7月26日讯(记者 王震 实习生 刘燕)近两年,受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机床企业遭遇寒冬。而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却逆势突围,于今年6月,赢得了福特汽车(美国本土肯塔基工厂)第6条大型快速冲压线订单,这是继2011年末囊括5条大型全自动冲压线订货合同后,济南二机床三年来第四次赢得福特汽车订单。这标志着济南二机床进军国际高端市场的实现了连续突破,也开启了国产冲压设备发展的新里程。

济南二机床

  创造历史的福特项目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4年,福特汽车就已经开始与济南二机床接触,并在之后的七年中,对济南二机床从发展战略到文化理念,从产品技术到质保体系,从市场业绩到售后服务,从人力资源到领导团队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了解。

  2011年岁末,济南二机床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终于拿下了为福特汽车美国本土两个工厂提供5条大型全自动冲压线的订货合同。这是福特汽车北美地区近20年来首次采购非德国制造的冲压装备,使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冲压装备,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实现了重大突破。

  据济南二机床副总经理介绍,为福特汽车生产的大型快速冲压线应用了多连杆、数控液压拉伸垫、同步控制、全自动换模、整线防护等多项关键技术,每分钟最高可冲压15个大型汽车覆盖件(是普通自动线的2-3倍),全自动更换模具时间仅需2.8分钟(是普通自动线的三分之一),代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

  今年5月份,福特堪萨斯工厂项目正式竣工投入使用,福特底特律工厂的4条冲压线进入安装调试,整个工程将于2014年初全部完工。

济南二机床

济南二机床(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均开发80余种新品

  九成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也没有话语权。”张世顺说,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济南二机床利用几十年积累的技术开发和制造经验,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每年的科技经费投入均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6%以上。

  据了解,依托企业创新平台,济南二机床平均每年自主开发80余种新产品,90%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数控冲压在单双臂高速送料线、大型多工位压力机、大型伺服压力机等主要技术领域,实现了与国际最近技术的同步研发和全面接轨;大、重型数控金切机床的设计、制造技术位居国内前沿,高性能大型高速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以来,高端产品产值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60%以上。

  截至目前,济南二机床已累计完成450多个国家首台套研制任务,被国务院授予“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突出贡献企业”。其生产的冲压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5%以上,扛起了冲压设备国产化的重任。张世顺告诉记者,在汽车制造所需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装备中,唯一能够实现国产化的就是冲压设备。

  “装备中国” 走向世界

  “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国内高端机床市场80%以上的份额被国外产品所占领。”在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看来,装备工业关系到国家的产业安全,“中国制造”不再是低端和廉价的代名词,而是要逐渐代表日益增强的中国工业水平的实力,树立中国“高端制造”的新形象。

  目前,济南二机床的数控冲压生产线、重型多工位机械压力机、重型全自动开卷落料线、大型数控落地镗铣床、重型数控龙门镗铣床等高技术产品,已先后成套出口美国、巴西、泰国、印度等国外市场。通过参与全球竞争,济南二机床已由过去的分包商变为总包商,由配角变为主角,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攀升,跨入了世界三大冲压制造商行列。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