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山东金融改革创新路径图:盛夏的金融果实

2013-08-12 15:5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历的节气就是这样神奇,8月7日立秋的这天夜晚马上透出丝丝凉意。这天晚上与银行和保险(放心保)公司的朋友小聚,谈论银行过去的好日子,谈论银行利率和保险费率市场化后,金融企业该何去何从。爱宝感慨万千:这时间的玫瑰终将结出盛夏的果实。

  这一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觉得难熬,不仅是因为夏天的高温与多雨,太阳的炙烤与潮湿的空气,更是因为实体经济的艰难,股市的萎靡不振,经济增长的放缓。但这一切我们必须默默承受,我们必须经受这市场的洗礼。正如夏天这个季节虽然很多人不喜欢,但她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个季节。细心体味这即将过去的一夏,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新的力量正在积蓄,有关方面通过一系列改革,坚定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7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到8月初我省公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一个月的时间结出了众多的金融果实。可以说是形势逼人,也可以说在新的起点上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在当前的节点上,利率完全市场化已经不可阻挡,一切正在和必须改变,我省推出金融改革创新,亮出新的路径图,可以说是时不我待,是在寻找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其实,本次我省出台的金融改革创新路径的内容有许多在以前提及过,比如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只是没有这么明确和清晰。但如此完整清晰的金融创新路径却是第一次提出,这里有让人振奋的目标,“到2017年底,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但爱宝更看重的一点是,所有这些金融改革的出发点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对我们这个经济大省来说,路径选择更重要,这就是坚持按照市场化方向推进金融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改革,完善金融运行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进一步明确政府作用的领域和边界,减少政府对微观金融活动的干预。

  最后提醒一点,金融业不适合大干快上,必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发展。山东金融业要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自身的努力,要坚持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永恒主题,提高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有效防范经济与金融风险相互作用,金融与财政风险相互传递,一定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镜中永远是此刻,此刻通向重生之门,那门开向大海,时间的玫瑰。”愿山东金融业再用5年的时间开出灿烂的金融玫瑰。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