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开设银行破题 山东金改进入深水区

2013-08-16 08: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到2017年底,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建设济南、青岛两大金融中心、探索设立民营金融机构、发展民间借贷金融服务中心、村镇银行3年内实现县域全覆盖”等内容,表明金融业的改革创新已成为山东省政府今后工作的重头戏。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包括5大方面、22条内容,被业界称解读为“金改22条”。

  这是继今年7月初国务院出台金融“国十条”之后,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发布省级金融新政纲领性文件,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金融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到2017年底,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建设济南、青岛两大金融中心、探索设立民营金融机构、发展民间借贷金融服务中心、村镇银行3年内实现县域全覆盖”等内容,表明金融业的改革创新已成为山东省政府今后工作的重头戏。

  “金改22条”力促山东经济转型调结构

  环渤海经济圈,被誉为我国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第三经济增长极。山东目前拥有“一黄一蓝”两大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在环渤海地区中占据重要位置。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出炉的“金改22条”,将更好地发挥对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

  “目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入迫在眉睫的时期,从当前货币政策上看,既不是从紧也不是放宽,真正的目的在于调结构,就是要把资金逼入实体经济”,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教授表示,“我省的‘金改22条’正是对整个山东金融体系的全面理顺和系统规划。”

  邢乐成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山东金融业的发展,曾参与过《意见》初稿的讨论,其金融改革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被近期发布的金融“国十条”所采纳。他认为,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存量资金主要在金融活动中流转,就是常说的“空转”,资金没有进到实体经济中来。这就需要发挥金融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对重点行业和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优化“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在省级以上高新区设立面向科技型企业的商业银行支行、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保险(放心保)专营机构等,发展由金融机构、创投企业、中介机构组成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集团,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让发展前景好,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到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进行股权融资和股权质押融资,促进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当前国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上来”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省政府出台《意见》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转调创”进程,意义重大。

  “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多渠道添实体经济活力

  鉴于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融资难题,《意见》提出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优化信贷结构,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

  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延良教授表示,当前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路径:银行贷款、股票上市融资、债券融资。在三种路径中,银行贷款是传统主渠道。但在宏观环境影响下,银行贷款难度和成本有所增加,股市也持续低迷。

  为此,《意见》提出,在用好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的同时,将加大债券的融资力度,扩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其他产品发行规模,大力推进“区域集优债务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地方政府自发债的发行试点工作。

  据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介绍,在债券融资方面,德州禹城针对不同债券融资工具的特点和发行要求,进行了探索尝试。其中,积极推动通裕重工、龙力生物两家规模、实力较大的上市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目前通裕重工和龙力生物2家企业已合计发行8.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另外,积极推荐发展势头迅猛的绿健生物、东君乳业利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私募债融资。其中,绿健生物募集资金3000万元;东君乳业发行不超过5000万元私募债已在深交所备案。

  另外,《意见》还提出了加强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对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据介绍,与银行、基金、信托、券商等金融子行业相比,保险资金最大的特点便是资金的长期稳定性,能够承载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省金融办曾推介人保资本投资公司向新汶矿业投资15亿元,让企业找到了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

  在“惠民生”方面,《意见》提出将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广菜篮子工程保险、渔业保险、农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农房保险等新型险种,扎实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尽快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济南青岛两大金融中心

  “内外”有别 定位清晰

  《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托济南、青岛原有的基础优势,把济南建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把青岛建设成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一般来说,一个省集中打造一个金融中心发挥集聚效应,是比较现实的做法。《意见》中提出两大金融中心的发展规划,是否可行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教授,他在金融改革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出现在近期发布的金融“国十条”中。

  他告诉记者,“济南瞄准区域金融中心,是省内重点打造对象,而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则侧重吸引国内外投资理财机构和金融机构聚集,定位在国内和国际,是国家级的试点。从这点来看,我省打造两大金融中心的规划是可行的”。

  他认为,济南是山东省会,城市地位和金融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具备金融中心的三个基本条件:一是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聚集地;二是经济的聚集地;三是信息的聚集地。

  他说,济南是大区人民银行的所在地,也是山东证监局、山东银监局和山东保监局的所在城市;目前除中国银行外,工农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的省行都在济南,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管辖行也汇聚于此。另外,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等省外的城商行近年来都在济南设点;威海商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等省内的大部分城商行都已进驻。齐鲁证券、鲁证期货、泰山保险等公司的总部也设在济南,拥有省内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各种金融机构,聚集了大批金融管理人才。其次,济南是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作支撑的中心城市。第三,济南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金融的中心,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源,是一个大区域的信息腹地。他认为,这些条件是省内乃至一定区域内其他城市无法替代的,为济南全方位打造区域性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

  “相对于济南金融中心的区域性,青岛财富中心则更倾向于国内和国际,离岸金融业务或成青岛这一新兴财富管理中心未来的着力点”,邢乐成说,离岸金融业务成败在于能否吸引大量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而青岛地处沿海,外资银行比较多,是蓝色经济区龙头,目前已有多家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万人,管理资产近千亿元,具备了机构培育、市场建设、政策创新等市场氛围。把国内外投资理财机构和金融机构聚集在一起,为今后离岸金融业务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关于离岸金融业务的范畴,邢乐成教授向记者解释道,“这项高端金融业务,主要吸收中国大陆以外(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包括在境外注册的中国境外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以及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的资金,为客户提供自由兑换货币存款服务等金融活动,目前在国外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地区的国家市场特别大。”

  他说,随着中国与国外其他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增多,资金作为生活必需品,离岸业务量会激增,然而目前国内缺少这样的平台,显然青岛将以其稳固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填补国内空白。据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透露,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方案目前报到国家后,现由央行牵头和其他部门协调。

  借贷登记中心、资本管理公司、资金互助社

  多措并举让民间融资更“阳光”

  在当下经济震荡复苏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背景下,民间融资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为此,《意见》提出了探索发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举措,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据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为融合民间资本,去年山东省发布了《关于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意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并选择东营、临沂开展了试点工作。其中,东营去年底成立了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广饶县兴业公司,目前全市发展到15家,累计实现投资4.17亿元,大大缓解了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截至今年7月份,去年底开业的东营市乐安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累计登记社会需求资金6.71亿元,登记社会出借资金3.79亿元,成交额2.78亿元,借贷满足率41.43%;

  另外,我省还开展了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试点工作。以专业合作社社员为主体,成立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在封闭运行的基础上,开展会员间的资金拆借、存储、互助业务。如东营的广饶县相继成立了丰泰农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和泰然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破解“三农”融资瓶颈,降低涉农融资门槛。

  一直专注民间融资的济南大学金融系主任解传喜表示,通过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融资服务公司、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让资金在民营企业之间有了良性流动;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则通过平台作用,实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与民间借贷的融资对接。我省在东营搭建的这些民间融资平台,虽然目前尚处在试点阶段,但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这有利于目前规模比较庞大的民间金融走向阳光化。

  民营资本开设银行破题

  山东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

  备受业界瞩目的是,《意见》提出了“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另外,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险组织、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一些地方金融组织将成为我省金融业的新生力量。从中也可看出,我省将从多个层次打开了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闸门,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解传喜教授说,7月初出台的金融“国十条”中提出了“民营资本开设银行”的举措,山东以省级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意见,在全国尚属首家。”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表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特别是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最重要的一环是“自担风险”,即要做到“三个不能伤害”:不能伤害债权人、存款人、纳税人利益。要通过有关制度安排,让发起人承担可能造成的风险,重点是对发起人的资质和实力进行考量。

  刘教授分析认为称,从近年来出现的民间金融风险事件来看,设立民营银行的具体实施细则亟待明确。比如应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一旦某个民营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利益能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国有银行和民营银行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中竞争。

  《意见》还明确,培育发展社区类银行机构、互助型合作制保险组织和专业化保险机构;推动村镇银行引入民营资本, 到2015年,我省村镇银行数量计划增长到100家,实现县域全覆盖。

  据解传喜教授介绍,村镇银行的优势在于审批链条短,对农户、企业审批不用层层上报,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农户,很快就能拿到钱。《意见》中特别强调了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的作用。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新设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大多在5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由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并引来当地实力企业出资入股的模式将普遍推广。

  《意见》还提出努力拓宽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增设分支机构,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

  区域资本市场、各类交易平台

  助推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意见》中提出,把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打造成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抓好金融资产交易、土地交易、能源交易等平台筹建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排放权、农村产权等交易平台的建设,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未上市公司提供股份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化平台,是继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之后的第四板资本市场。我省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挂牌企业近160家,已经走在了全国同类市场的前列。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延良教授认为,发展股权交易市场,通过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股权流转和融资需求的资源配置规则,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使非上市企业通过产权股权化、股权资本化、资本流动化,不仅能使中小微企业获得较充裕的发展资金,规模加速膨胀,而且也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对企业本身及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能够提供持续动力。

  在统筹规划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当前要重点抓好金融资产交易、土地交易等平台筹建工作,同时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排放权等交易平台建设,努力构建较为完善的要素市场体系;在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方面将深入推进与期货交易所战略合作,支持实体企业开展套期保值。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