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夫财评:谁来保障转基因产品安全

2013-10-31 12: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娘生,没娘养”,这就是转基因产品进口到国内的一个现实状态,话糙理不糙。

中储粮公司国储库流入大量转基因菜籽油的事件近来闹得沸沸扬扬。中储粮承认2家委托收储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但不存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污染国家临储菜籽油库存的问题。

委托收储企业流入了转基因菜籽油还不够,中储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显得很无辜,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中储粮购销计划部部长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目前还无法通过感官区分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和国产油菜籽,收购交过来的时候没有检测能力,检测是否是转基因的技术手段我们现在都没有,就是加工企业也不具备这个能力,这个就是企业要自律的问题。

有人引进,没人管理,也没有人监督它的质量。这和没娘养的孩子有什么区别?

关于转基因的问题,近年来一直争议不断。有人力挺,有人抛砖,争议的核心自然在于其是否安全上,但迄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今年7月,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称再迟缓就是误国,转基因产业化发展不起来,则商业发展不起来,云云;而“绿色和平”组织却认为,转基因水稻一旦其商业化而大面积种植,通过基因漂移作用,将对我国野生水稻品种带来灭顶之灾,将13亿人置于未来潜在的风险之下是难以接受的。

观点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在对转基因是否安全没有定论的时候,不少国家对其进行了限制,比如欧洲大多数国家禁止种植和加工转基因食品。鲁大夫要问的是,我们为什么在无法检测转基因产品质量的时候,却在引进和使用转基因产品呢?我们的安全是否有保障?

对此,有关部门显然责无旁贷。就在媒体追寻推广转基因产品相关利益负责人时,发现现任某副部长曾为美国某公司转基因大米做过顾问,并在公开场合呼吁推广。其实,推广也无可厚非。但院士们和有关部门在推广或者默认引进的时候,是否也在认真研究和考证它的安全。

鲁大夫这几天见证了众多企业竞相申报进口小麦、玉米和棉花配额的场景。之所以排队申报进口配额,因为价格比国内低近三分之一左右,巨大的利益诱惑让企业求“额”若渴,对于进口的是不是转基因,不知道他们能否分得清呢?如果和中储粮一样,不知情的我们,是否该为此的不能作为埋单呢?由此似乎也可以理解,这些企业只管收储、只靠自律却无法保障转基因产品质量的原因吧!

从事农业研究55年的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唐•胡伯一语道破转基因的天机。他说,当后世回看我们这段历史的时候,他们会惊讶我们怎么能够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和世世代代的生存安全,去接受生物技术实验,仅仅是为了迁就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目标是把全世界的种子都变成转基因,专利权100%都属于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史记·货殖列传》将谋求“滋生资货财利”的经商活动作了精辟的阐述。亘古至今,古人们的文化精髓在今天依然适用。

鲁大夫知道,正常的经济往来利益无可厚非,也天经地义,而掺杂在利益中却损害着大多数人利益的时候,就是一种犯罪行为,和造假售假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小品有句话说得好:眼睛是黑的,心是红的;可眼睛红了,心就黑了。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