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鲁网推出2013山东十大财经新闻

2013-12-30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3年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新的一年也即将启幕。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和讯山东、鲁网财经总结回顾过去的2013,那些曾经轰动山东、影响全国的事件犹在耳畔,他们或让我们鼓舞振奋,或煎熬揪心,不管怎样,它都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让我们记住它,还有它给我们的启发。

  和讯山东、鲁网财经以自己的视角,经反复斟酌,并参考国内主流财经专业媒体对山东的观察和报道,推出2013山东十大财经新闻事件。

  1、郭树清“空降”山东,山东金改好戏连台

  2013年3月29日,郭树清从证监会主席“空降”到山东担任代省长不久,专门召开省人大会议正式选举为省长。不到半年时间,山东金融改革从传媒猜想到出台具体意见,然后是中央金融系统人才到山东各市挂职副市长,继而推动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改革,山东金融改革可谓好戏连台,动作频频。

  2、 中石化黄岛输油管道燃爆,石油安全任重道远

  11月22日凌晨,中国石化青岛经济开发区一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爆炸,事故致62人遇难,136人受伤,被定性为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依规,严管严抓。”这指出了央企和地方“两张皮”现象,更突出了对央企的社会责任严格要求。

  3、大V挑起地下排污风波,山东省环保厅掘地三尺求证

  2013年2月11日,《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在微博转发网友爆料,称山东潍坊部分化工企业、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入地下。后山东省环保厅在全省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掘地三尺的排污检查。 “说有易说无难”。是否存在地下排污,现在还不是句号。此事因微博而起,但因为微博举报引发山东省环保调查的做法值得称赞。随后,山东高调宣布到2020年前,大气污染物减少50%,触发大气污染的数据化治理目标。

  4、山东“一圈一带”战略出台,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2013年8月29日,山东省政府推出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战略规划出台,山东省为此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一圈一带”规划战略出台后,济莱协作区率先突破,聊城等各地与济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竞相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推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市场、生态保护“五个一体化”。

  5、济南公积金现挤兑潮,新政过渡期短遭诟病

  2013年9月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自10月1日起实施。新政一推出即在济南房地产市场引发涟漪反应,引发市民提取恐慌,继而引来媒体对公积金“钱荒”的猜想,挤兑潮持续升温。质疑声中,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再延长新政实施时间。

  6、山东富豪朱玉国陷风电亏损泥淖,60亿贷款无力归还

  山东富豪朱玉国为5年前的一场风电豪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长星集团无法偿还到期银行贷款,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涉及十几家银行贷款高达60余亿元。长星集团事件爆发后,邹平县紧急成立“邹平县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处置小组”,帮助企业协调银行单位及寻找战略投资对象。朱玉国进军风电和施正荣投资光伏类似,遭遇了全球形势影响和行业产能过剩的窘境,新能源产业支撑他们造富梦想的同时,也成为其财富夭折的梦魇。

  7、规划多年终落定,567亿规模日照精品钢基地开工

  五年磨一剑。在规划了多年后,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终于拿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通行证。2013年6月28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正式开工。作为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重点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开工建设只是该基地建设总体规划的第一步,今后更多的钢铁产能将汇聚到这里。根据山东钢铁集团的规划,到2015 年,在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二期工程,形成3305万吨钢规模,到2020年,通过并购重组,争取形成4000万吨钢生产规模。

  8、山东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多领域享政策红利

  2013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掀起了一场力度空前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运动。“本次简政放权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就要迈出较大步伐。”山东省编办负责人介绍,2013年拟下放、取消的审批许可事项有54项,主要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

  9、山东黄金百亿定向增发引质疑,股价金价双跌被迫放弃

  2013年6月29日,山东黄金公布重组预案,拟定向增发约3亿股购买山东黄金集团等公司价值99.84亿元黄金资产。消息一出,引来投资者质疑不断,引发股票暴跌,几天蒸发超过百亿元市值。但伴随着国际金价9月以来的又一轮跌势,该股也再下一个台阶,较重组预案增发价如同被“腰斩”。12月28日,山东黄金公告称,经与交易对方沟通后,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10、“毒快递”引发快递业变革,遭遇成长的烦恼

  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在卸载和投递由武汉发往潍坊的快件时,因发生化学品泄漏致1死9伤的重大事故。“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快递行业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国家邮政局12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的专项检查整治活动。

责任编辑: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