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瞄准鲁企债券融资机 88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新交所挂牌上市

2014-04-16 08: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日前,省金融办等有关部门与新加坡交易所合作在济为山东企业举办交流研讨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与以往单纯的上市研讨会不同,增加了债券融资内容。省金融办副主任孙宪青认为,这一方面显示出证券交易所逐渐开展多元化经营,学会“股票+债券”两条腿走路;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山东优质企业数量多、发债能力强的优势得到了新交所的青睐。

  近年来,山东在引进境外金融机构、股权合作、企业上市等方面,与国际金融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大批企业通过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我省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1家,融资近800亿元。其中,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达到了23家企业,占全省境外上市总数的25%。

  省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处处长张伟表示,以往新交所来鲁多将眼光投向拟上市企业和后备上市资源。而此次新交所来鲁交流,大幅增加了债券融资的内容,可见债券融资已被新交所视为上市之外、与山东企业加强合作的另一大战略选项。究其原因,在于山东经济基础较好,经济总量较大,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可以挖掘的企业资源较多。

  从数据上看,我省虽然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但债券数量和融资规模两项指标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受IPO暂停影响,去年我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为1950亿元。其中,债券融资1867亿元,同比增长22.3%。全省企业共发行各类债券199只,同比增幅分别达27.7%。分种类看,“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已在省内多地试点,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保障性安居工程私募债实现破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累计发行额64.1亿元,已发行企业91家,居全国首位。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步伐加快,累计备案企业52家,当年新发行19家,募集金额28.79亿元。

  “我省实体经济实力较强,企业的发债意识和能力也都比较强,实体经济和‘大象’企业的实力因势利导会转化为金融资本市场的优势。”张伟总结说。他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会有更多企业选择在海外发债融资。

  新加坡是世界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资金价格便宜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是新交所吸引中国企业赴新发债的两大原因。

  中信证券去年在新交所发行了一笔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仅2.5%。中国工商银行去年一笔20亿元人民币2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也仅为3.2%。如此低融资成本较之国内动辄5%以上的债券票面利率,优势明显。据新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曦禔介绍,截至目前,新交所已有1600多只上市债券,来自34个国家,共20种货币,筹集资金达6500亿美元。

  作为四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新加坡对中国企业有独特的吸引力。目前,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已超过2000亿元,为国内企业在新发债提供了坚实保障。据新加坡贸工部部长张思乐介绍说,截至2月底,已有88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新交所挂牌上市,共募资840亿元人民币。

  此外,新交所还可为中国企业发行美元债券。近年来,亚洲(除日本外)美元债券市场活跃。2013年,美元债券发行创历史新高,规模达1400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发行规模已达350亿美元,近50%的发行人来自香港及大陆地区。其中,房地产、金融企业发行活跃。中国银行一位从事债务融资服务的经理在会上表示,近期美联储的表态使得市场对美元升息预期再度推迟,这为国内企业赴新发行美元债券提供了一个更长的时间窗口。

  前述中国银行经理建议,考虑到发债成本(主要为中介机构费用),企业在新加坡发债规模最好在15亿元人民币或3亿美元以上。

  杨鹏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新交所鲁企债券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