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质量推新品促营销亲民化鲁酒阵营逆势破局有术

2014-04-24 08: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糖酒会历来是鲁酒阵营的集体阅兵。自2013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以来,全国一线品牌价格下行,加大中端价位产品的市场竞争,与中低价位为主的鲁酒主力市场“短兵相接”,鲁酒面临的压力剧增,形势严峻,何去何从成了各酒企亟待破解的困局。2014年春季糖酒会上,我们发现山东酒企有不少新变化,鲁酒阵营的应对举措初现成熟“端倪”。

  4月19日,2014年春季山东省糖酒会在淄博拉开帷幕,鲁酒阵营成员悉数亮相。展会汇聚了国井、景芝、泰山、古贝春、琅琊台、景阳冈、金钢山等省内白酒骨干企业,也吸引了茅台、五粮液等全国知名品牌前来参会。

  糖酒会上,我们走访了多家酒企后发现,面对行业调整,一向以稳健扎实着称的鲁酒,无一例外地首先选择了“固本”——坚守自身的优势,坚持以质取胜,固守阵地。如国井打造三大科研平台提高品质,趵突泉借助3C计划推动品牌升级等等。一个企业的产品在市场的密度越大,就越需要高价值的品质背书。市场百变,品质不变,鲁酒靠着当地消费者高度认同的质量和口碑牢牢地占据着“家门口”的市场,同时,鲁酒加大力度精耕细作市场,把熟悉的市场做深做透,抢占市场的“绝对占有率”和消费者的“忠诚度”。

  面对今年以来酒水行业纷呈的O2O电商模式、定制、封藏等概念,鲁酒应对市场变化的创新调整,似乎更接地气,在真正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鲁酒企业纷纷推出新品,展厅里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景芝通过移动平台推出“老友·景芝”,花冠推出“花之冠·韵7”,兰陵推出“双轮陈香”和“国标特曲”,天地缘推出清香“洞藏好酒”,价位更贴近消费者心理预期,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

  山东省糖酒协会常务副会长薛剑锐在开幕式上说:“本次展会是在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山东召开的第一次糖酒会,将深度反映我省白酒产销行业目前的现状和未来走势,对于今后鲁酒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邢璐)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