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投资野上市冶披露诸多数据 山东项目退出不理想

2014-04-25 07:5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2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披露了国内私募巨头——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上市”的相关文件。此举意味着,九鼎投资将成为国内首家获批挂牌新三板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一直以来,九鼎投资凌厉的投资手法和高效的管理为投行所称道,但其低调风格使得公司全貌难为大众所知。如今,通过九鼎投资《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披露,公众得以管窥其真貌。

  上述《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前10月,九鼎投资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4.37亿元、2.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9.65万元、2254.9万元、2443.53万元,2012年基本每股收益4.51元。

  乍看上去,九鼎投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但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若以目前的盈利衡量九鼎投资的实力有失偏颇。仅就其项目投资概况看,截至去年10月31日,其在管的股权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就有209个,累计投资金额154.3亿元,其中,已经退出24个项目,退出项目的投资金额为11.7亿元;目前在管项目185个,投资金额142.6亿元。

  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

  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九鼎投资拟以610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579.8万股,融资规模达到35.37亿元。通过本次定增,九鼎投资净资产将达到约35.48亿元。公司预计,无论从净资产规模还是市值来说,公司都将成为新三板“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三板“上市”,透露出九鼎投资主要的商业模式。

  九鼎投资的商业模式分为融资、投资、管理、退出4个阶段:募资即设立基金并通过私募方式向出资人募资;投资即将资金投入到企业获得企业股权;管理即对所投资企业进行管理,方式为向被投资企业委派董事或者通过投资协议约定;退出即出售被投资企业股权获得收益并与出资人分成,通常将80%的投资收益分配给基金出资人,20%分配给基金管理人。

  由上可知,九鼎投资收入来自两方面,一是向基金收取管理费,二是退出后获得的报酬。按照九鼎投资的测算,在管185个项目的综合IRR(内部收益率)高达30.2%。

  导报记者注意到,虽受去年国内IPO暂停的影响,但九鼎投资去年的营业收入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且净利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根据去年预测的全年净利润计算,2011年至2013年,九鼎投资的净利润增长了6.55倍。

  “根据股权投资行业的收入曲线特点,在项目退出前,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基金管理费收入。随着项目退出获得收益分成,收入曲线斜率会陡增。”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九鼎投资的在管项目规模,预计随着在管的185个项目逐渐退出,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山东项目退出不理想

  在九鼎投资披露的在管项目中,刚刚预披露的四川帝王洁具和上海金丝猴食品等公司在列。

  导报记者通过对其185个在管项目梳理发现,其中至少有安华瓷业、净雅食品、鑫秋科技、绿霸化工、舜天化工、汇锋汽车轴齿、华特磁电、力士德工程机械等8家鲁企。

  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鲁企的行业影响力和盈利能力多相对优良。如力士德工程机械,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去年公司进入证监会“排队企业名单”。公开资料显示,力士德工程机械是专业化液压挖掘机生产基地,由山推机械与山东常林集团于2004年年初合作筹建。

  但由于IPO政策以及行业环境影响,九鼎投资在山东部分项目上的退出并不理想。如在去年证监会公布的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主打高端餐饮的净雅食品赫然在列。

  此外,来自潍坊市的华特磁电在2012年时便已进入创业板的“排队名单”中,但同样在去年终止了IPO。

  “截至去年底,185个在管项目中,部分已经上市或已经申报IPO,部分拟后续申报IPO或新三板,部分拟通过并购或回购等方式退出。”对于其投资项目,九鼎投资说。

  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

  在九鼎投资挂牌前的定增融资中,“管理公司股权置换LP(合伙人)基金份额”模式堪称其独创,这已创新成为此次公司挂牌材料中的一大亮点。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今年2月,九鼎投资提出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579.8万股股份的融资方案。

  据了解,九鼎投资此次定向增发的对象主要为三类投资者,一是九鼎投资的中高管,二是过往的LP,三是其他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大部分定增对象是九鼎投资所管理基金的过往LP。这些LP以他们持有的基金份额估一个基础值,再置换成九鼎投资的股份。

  “LP更看好九鼎投资作为PE第一股未来的前景,九鼎投资更看好其所投项目的上市前景,双方对收益的不同预期撮合了这一模式成行。”对于这一合作模式,王陈认为是双赢之举。

  对此次定向增发融资,九鼎投资也向新增资股东作出了收益补偿承诺:如果收益达不到某一水平,九鼎投资将向其予以补足。如果公司挂牌3年后股价较为低迷,使得本次新增出资人收益低于底线,则向出资人予以补偿。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