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率低 山东全省9成民办养老机构不赚钱

2014-04-25 08: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魏然

  4月24日,省政协召开第一次对口协商座谈会,邀请省老龄办、发改委、民政厅、人社厅、国土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养老机构代表、省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共话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我们调查发现,床位数100张以上、入住率超过60%的养老机构大多营利;床位数100张以下、入住率小于60%的机构大多亏损。”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说,截至2013年底,全省有民办养老服务机构748家,其中亏损的298家,占40%;持平的369家,占50%;营利的81家,占10%。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收费低、入住率低。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据了解,相当一部分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是因为看好养老服务业前景而投入这一产业的,但经营却不挣钱或微利运营,所得几乎全部投入养老机构,多数经营者在艰难中生存。

  “虽然政府出台了不少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但很多在实际执行中难以落实。”潍坊市华都颐年园养老集团总经理田金荣举例说,去年省里出文件,对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贴,但是具体执行时补贴对象被限定在十二五期间建成的,之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不能享受这种补贴。此外,土地、税收、贴息、水电气暖等优惠长期难以兑现,严重制约了社会力量投资积极性。

  丁希滨表示,他们已就此问题提出建议,请水电暖气等主管部门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明确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使用水、电、暖、燃气等执行居民价格,确保好政策落到实处。还建议改革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登记管理制度、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制度等,解决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难、用地难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找我们咨询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大概有五六十家,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布局,只能是哪里有地方在哪里办,而不是哪里有需求在哪里办,往往只能去偏远地方。”丁希滨说,我省70%以上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用房属于租赁,开办之初根本不可能考虑区域需求,造成整体布局很不合理。建议各级政府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发展近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布局。

  “我去阳光大姐调研过,98%的养老服务员是女性,而且都是四五十岁。这些人来自周边农村,都没有社会保险,如何对她们进行技能培养,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是事关养老服务员队伍稳定的重要问题,这才是政府应该管的。”省政协委员、山东潍坊润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国表示。

  “养老服务人员流动性大,难找难雇难留,除了觉得地位低没面子,待遇低没保障是最主要的。”济南舒心港湾重汽颐养中心院长张立红说,各行业的用人成本都在增加,人员工资都有上涨,但对于只能勉强维持运转的养老院来说,服务员收入上涨缓慢。山东英才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教授王芳介绍,正是因为这些现实的原因,专业开设以来,一直招不满学生。

  据统计,目前,全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有1.19万名从业人员,56.8%的人是无证上岗,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占45.8%,71.5%的护理人员年龄超过40岁。全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中,护理人员平均月工资在2千元以下的占65.9%,没有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的占69.1%。养老服务机构人才流失快、队伍不稳定,已成为阻碍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重要因素。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介绍,民政厅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并力争5月份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拟在土地供应、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放开养老行业价格等方面,加大政策优惠扶持力度或放宽政策限制,并对公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视同仁。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