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变身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2014-05-16 22: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 孔秀)作为山东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的转型升级融入了国际化的视野和现代化的内涵:做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做无资源的资源开采企业,展现的是一个卓越能源“航母”的续航能力。

能源集团大楼外景

  站在山顶看日出

  7月9日18时20分,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公布,山东能源以2011年度营业收入241.313亿美元首度上榜。在当晚的媒体座谈会上,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卜昌森郑重地说:“作为一个企业,能够进入世界500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站到山顶看日出,视野和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意味着我们可以与世界企业巨头平等对话,甚至参与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

山东能源世界500强证书

  跻身世界500强之后,山东能源从一个新起点整装再出发,2013年继续入围500强俱乐部,且位次前移87位。

  山东被称为是中国的缩影,长期以来企业一直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特别是在能源行业,随着新能源 的崛起以及产业环境的深刻变化,传统的能源产业发展模式日渐式微。2010年,山东以煤炭行业为突破口,由省内新矿、枣矿、淄矿、肥矿、临矿、龙矿六家煤炭企业重组整合成立山东的“能源航母”,以做大做强山东能源产业。

  成立之初的山东能源集团面临着诸多考验:国内优质煤炭资源瓜分殆尽;煤炭市场最好的时期很可能即将过去,面临经济放缓、产能释放造成的供大于求等不利局面;而重组时的山东能源集团可谓底子薄、包袱重,六家权属企业在省内的矿井大都矿老、井深、路远、灾害多;在省外的矿井则安全基础薄弱。特别在云贵、河北等区域的矿井,多为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管理和整合的难度很大。六家权属企业的非煤产业则是经营厂点多,盈利企业少。共有197户规模以上非煤企业,但盈利的不到一半,盈利额只占集团总利润的10%。

  再多的小舢板也抵不上一艘航空母舰,新生的山东能源集团好似一艘航空母舰迅速聚集融合各权属企业的发展优势,形成了新的合力。

  统计数据显示,山东能源集团重组整合三年,煤炭产量年均增长1848.5万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38.87亿元,资产总额年均增长451.31亿元……

  这家企业改写了山东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

  变身“能源管家”

  在国内外经济调整和煤炭供需矛盾等因素影响的大背影下,今年一季度山东煤炭市场又急速下行,全省煤炭企业亏损达到67%。

  历经“黄金十年”发展后,中国煤炭市场正在入冬。作为山东最大的省管国有企业、位列世界500强第373位的山东能源集团,看重的是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他们把“煤炭之冬”视为“发展之春”,跳出山东看大势、危机中寻找整合发展的良机;跳出煤炭看市场,重新定位山东能源集团发展新方向:在全国首家提出了打造一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目标。

  在转型升级话国企座谈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给记者介绍,山东能源集团正以转型“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核心,着力打造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和能源金融服务商。

  在雾霾天气越来越重的情况下,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始了“减‘霾’行动”,推进绿色采掘、绿色运输、绿色治理、绿色用煤,把黑色煤炭做成绿色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煤炭生产、运输和消费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走出了一条“高碳”行业的“低碳”发展之路,充分展示了一家新时期国有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油页岩炼油基地

  大大小小的矸石山曾是煤矿的标志。如今,这种情况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老矿区发生了改变:多年来形成的22座矸石山,通过充填已消失7座,剩余的15座有望在5年内全部消失。这是近年来新矿集团实施以矸换煤、绿色充填开采所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推行以矸换煤、充填开采工艺,累计以矸换煤超过1300万吨,消耗矸石超过1600万吨,以往被视为煤矿标志的“矸石山”被作为原料充填到了井下,同时解决了地面沉降问题,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

  记者注意到,山东能源集团的新建矿井除煤炭生产和必需的辅助业务外,洗煤厂、机修厂、后勤物业等非核心业务采取租赁经营等市场化手段外包管理。山东能源集团坚持“宁花百万上装备、不花十万增一人”,已经建设并运营了一批“人均万吨”的“轻型大矿”,实现重型企业轻型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东能源集团探索出了许多减少空气污染的新办法:由做煤炭转为同时做伴生资源,坚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山东能源集团建设了一批瓦斯发电、压风机及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煤泥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以上,矿井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9%以上,并实现100%达标排放,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产煤不见煤、排矸不提矸、污水不外排、垃圾不落地”的绿色低碳矿山运营模式。

  在渤海湾畔的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矿区,有一种被称为“煤皮子”的油页岩矿石,因发热量低,一度被当做“鸡肋”废弃。如今,龙矿集团龙福公司经过干馏提炼,将这些百十元一吨的油页岩,变成了五六千元一吨的页岩油。

  龙矿集团“煤皮子”的华丽转身只是山东能源绿色用煤的一个缩影。山东能源集团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战略重点是加快天然气、LNG运输通道和终端市场建设形成产业联盟,建设内蒙古呼伦贝尔、鄂尔多斯上海庙等矿区大型坑口电厂推动外电入鲁,依托水煤浆技术优势与山东省研究城市燃煤锅炉改水煤浆的可行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优质、清洁的“多品种”城市清洁能源。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依托技术优势,还以山东矿管集团和新华医疗为示范,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同时加快装备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发展,为煤炭企业提供交钥匙工程及委托运营服务,实现装备制造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作为未来核心的战略支点之一,山东能源在能源金融服务商战略也已经展开翅膀。2013年12月16日,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2013年9月,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山能国际(新加坡)公司揭牌成立,利用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乃至世界贸易中心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优势,山东能源集团将逐步开展煤炭、燃料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贸易,积极推动未来集团发债和上市资本运作。

 

  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

  煤炭等资源型企业资源枯竭了怎么办?煤炭等主业之外的产业如何独立创新发展?这是困扰资源型企业的难题。山东能源集团在商业模式创新中找到了出路:从生产单一产品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从吃资源饭到打造没有资源的资源开采企业。

  在传统的能源和化工生产模式中,煤业公司只负责提供煤炭,焦化企业主要提供焦炭和部分低级副产品,精细化工企业再将初级化工产品进行深加工,然后再分别面向市场,前提是各企业必须掌握或取得关键技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打破传统的科研技术找市场、生产企业买技术的两难境地,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煤化工研究院为平台,以企业自身产业发展规划为纲领,以关键技术发展瓶颈为突破点,将集团内部煤炭、煤焦化、煤化工等资源进行充分有效整合,变单兵作战为大集团协同作战,尽可能将煤化工副产品的潜能“吃干榨尽”,从而大大提高了整体获利能力和驾驭市场、抗击风险的综合能力。

电子商务平台

  在山东能源大厦第八层看到,占半层楼的大厅里,并排投影着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组成,分别由山东能源旗下的山能国贸和山能国际两个公司负责,2012年8月1日试运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业务范围以煤炭为主,涵盖矿石、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电力、物流等其它多元产业。中国矿用物资网是以资源合作为纽带建设的工矿行业大宗物资B2B交易和信息平台,实现从传统的产-供-需服务模式向多点协同的需求拉动供应链体系转变。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告诉记者,“布局电子商务,实现传统采煤业与现代电商的嫁接,是山东能源集团由投资驱动增长向创新驱动增长转变,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选择。”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下属的山东矿管集团,是由原来新矿集团下属华新建工、勘探公司、设计院等多家专业化公司联合组建的全国首家综合性煤矿生产技术服务企业。这家成立仅仅三年时间的企业,发挥传统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在人才、技术、装备、文化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开展勘探、设计、建设、装备和专业技术服务,通过托管、参股等多种方式成功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区合作12座矿井,设计年产能1100余万吨,打造了一家“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的煤炭数据、锅炉燃烧指数以及其它需求指标全部输入配煤专家数据库系统,经过各种数据的合理优化,“量身定做”,为客户设计出品质佳、成本低、效果优的配煤方案。”宿洪涛说。

  除了“逆向思维”,转变企业商业模式,练好“外功”,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市场活水”引进企业内部,苦练“内功”。

  2013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加大全面市场化管理的推进力度,将企业内部各单元、各环节之间的业务往来关系转化为市场交易关系,成为煤炭行业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先行者。而早在1993年,旗下的新矿集团华丰煤矿就运用价值链分析法,把市场机制引入煤炭生产环节,实行内部价格结算,加强内部经营管理。

  据了解,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属下各矿业集团都已建立起了各具特色的市场化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创新的“5F”管理法、八全管理模式、“实物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管理方法也成为新的亮点。

  “超越文化”是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宣贯的企业文化。卜昌森说,山东能源下一步发展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00亿元,利润总额270亿元,不断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中争先进位。

责任编辑: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