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业突围:从渠道为王到产品为王的时代转变

2014-05-26 15:4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重重迷雾中,银座百货在在青岛摆开“百家讲坛”,邀请经济学家樊纲以及百余家知名品牌供应商探讨行业发展出路。

  传统百货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实体书店,消失在街头吗?

  近两三年来,不管是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最早在中国经营时尚百货的外资连锁百盛,还是国产体育用品店李宁、安踏、特步、国产品牌男装七匹狼等,无一例外地,都身陷关店潮中不能自拔。

  有人说,传统零售业面临的残酷现实,是因为电商的崛起。答案真是这样吗?

  面对增长迅猛的网络零售额,供货商会抛弃“百货商场”这个平台吗?在供货商眼中,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淘宝、天猫这样如日中天的电商平台的?互联网对于传统零售业而言,究竟是对手还是工具?像银座这样的传统百货业,如何进行线上线下融合?

  重重迷雾中,银座百货在在青岛摆开“百家讲坛”,邀请经济学家樊纲以及百余家知名品牌供应商探讨行业发展出路。樊纲说,目前传统零售业的发展困局,是前几年在经济过热的背景下疯狂扩张的结果,产能过剩表现在零售业方面,就是同质化竞争严重。

  银座百货总经理郑良玉说,电商对百货业确有影响,但今天百货业发展遭遇的瓶颈,最根本原因还是过去几十年来快速发展时留下的沉疴造成的。

  “以前的钱太好赚了,现在到了回归本质的时候了!”拥有千百度品牌的南京美丽华鞋业董事长李伟说,过去十几年,是渠道为王的十年。企业不需要在产品上下功夫,也能够取得不错成绩。现在应该是产品为王的时代了。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