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夫财评:公交票制改革不是目的是手段

2014-06-04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日,济南将取消月票的消息已经发布好几天了。同事们在议论纷纷的时候,鲁大夫就想,不写这个了,取消月票的说法折腾了这么多年,现在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木已成舟,还说这个干吗呢?!

  一次饭局中,《天下泉城》杂志的朋友再次问起:济南取消月票,鲁大夫怎么没发点声音?你平时不是很有态度的吗?她这样连续的发问,让我出乎意料:一个有着专车和专有司机的杂志负责人,如此密切地关注身边的民生事件让我汗颜。

  朋友问我月票取消事宜,事出有因。早在2006年5月,济南市物价、财政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月票限乘100次的时候,鲁大夫当时所在的媒体就曾刊发《济南月票限乘100次遭“炮轰”》的文章,后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和电视新闻播报,将群众呼声传达到济南市政府,政府考虑到群众的根本利益紧急叫停,随后我们跟踪《群众“叫停”济南公交月票限乘》的报道。

  月票限乘规定曾被视为取消的前奏,至今已过去8年时间。抗战不过8年,酝酿了这么长时间准备取消的结果,还能说什么呢?8年时间里,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主管单位从公用事业局划归到交通局,可以说向着城市交通市场化专业化运营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随之而来的票制改革也有了市场化的意思。

  从发布会现场的报道来看,济南公交票制优化改革的理由是站得住脚的。比如,可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提升公交分担率。再比如,取消月票同时给予乘车IC卡8折优惠,可以调节客流分布等等都是可以的。为了让理由更充分,还与其他城市作了横向对比,目前在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保留不限次月票的仅有济南一家。

  尽管取消月票的理由是充分的,但从大公交发展的方向而言,取消月票使用并不应该是票制改革的重点。取消月票,看似打破月票“大包干”,让居民的乘车消费更加明晰,但改革无疑增加了月票使用者的乘车成本。

  为什么这么说呢?

  鲁大夫认为,公交出行作为一个城市倡导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代表着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公交改革发展应沿着引导居民乘坐的低成本、便捷化等方向进行,票制改革也应如此。从成本上看,虽然乘车IC卡从原来的9折降到8折,乘车人每次乘车少花0.1元,豪华车少花了0.4元,但对月票使用者来说,改革意味着增加一倍及以上的支出。因为,从目前的公交线路来看,不倒车是幸福的,每天倒一次车的成本基本已经是原先月票价格的2倍了。

  从数据上看,今年4月乘车IC卡消费量为80.52万张,月票卡(含学生月票)持卡消费量为25.79万张。尽管乘车卡消费量是月票的3倍以上,但实际上,持有月票乘车的恰恰是济南公交的最优质客户,可以说是铁杆粉丝,对公交出行的依赖性最强。IC卡的次之,投币的最差。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居家过日子的市民都会算账:一天倒一次车以上,一般都会选择办理月票,而不用倒车或者平时有其他代步工具补充的,办乘车卡比较优惠和方便。鲁大夫本人也是IC卡用户,但每月乘坐的次数有限,接近于睡眠状态,偶尔的乘坐是否也纳入了80万众的消费量了呢?

  票制改革鲁大夫是支持的,再纠缠取消月票的对与错似乎并没有多大意义。接下来,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公交运营企业能否从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上下功夫,吸引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如果这些做到了,改革的结果才是成功的。

  莎士比亚说,If that thy bent of love be honourable(后被翻译成: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我想,一切不以改进服务为目的涨价也一样。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