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山东国企转调创升级腾笼换鸟

2014-06-04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即将出台。这意味着占市场经济主体较大的国企通过转调创升级,通过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山东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大中型企业是重要的市场经济主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因此国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着全省转型升级的大局,影响着经济文化强省的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期间强调:要建设经济强省必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腾龙换鸟、凤凰涅盘的思路,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的作用。

  目前,山东国有企业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科学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致力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大力推进转、调、创、改各项措施,加快形成主导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做优做强目标。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山东的国企在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高速、山东钢铁等通过资本上市、员工持股等形式,从根本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的法人治理,尽快改变国有股一股独资、一股独大的现状。

  与银行贷款相比,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可以使融资成本降到最低。目前,山东全省直接融资平均水平为11%左右,根据山东去年出台的加快金融改革发展意见的规划,到2017年底,这个比例要达到20%以上。中建十局、中国重汽等国有企业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为山东国企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融资范例。

  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山东能源集团、鲁商集团、邮储银行山东分行等通过“腾笼换鸟”促进经济结构向服务业转变的同时,工业企业“不退”反而转型升级的案例正在山东众多国有企业里实践。孔秀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