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调话国企:中铁十局差异化发展 多元增长极产业突围

2014-06-11 0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6月10日讯(记者 孔秀)日前,记者从中铁十局获悉,中铁十局运营的养老地产项目年内开建。十年来,中铁十局通过多元化实现长线发展,顺利实现了在建筑市场的华丽转身。

  打造多元增长极

  经过多年的谋划和布局,中铁十局形成了多元化差异发展的架构,在做强做大施工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房地产和投资业务、物流、加工制造等新兴产业。日前,中铁十局党委书记万冠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元月10日在济南市正式挂牌成立,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旗舰下的一个重要骨干成员。十年来,中铁十局完成新签合同总额达2467亿元,完成营业收入达1643亿元,实现净利润20亿元。企业资产总额从成立时的近17亿元,增加到203亿元,增长11倍;净资产从2.5亿元,增加到22.78亿元,增长8倍。

青岛市贵州路铁路高层住宅楼

  “中铁十局的视野不仅仅是全国铁路市场,还把业务拓展到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市政施工等领域,同时拓展海内外建筑市场。“谈及中铁十局的快速发展,董事长沈尧兴不无自豪,他说:”我们在路外市场,发挥全局优势,全面涉足建筑市场领域“。

  据悉,中铁十局子公司已由组建之初的3个扩至24个,以总部济南为中心,辐射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郑州、合肥等城市,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经济圈等等国内重点经济区。沈尧兴说,十年来,中铁十局坚持“现场创造市场”的理念,营销区域遍布全国,并拓展到委内瑞拉、斯里兰卡,南部苏丹、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已形成主业多元、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肯尼亚基苏木机场

  在近年铁路项目较少的情况下,房地产项目已经成为中铁十局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开发了济南鲁铁花样年华、盛世花城、中铁汇展国际,东营盛世龙城、淄博东海春城、昆明大学城、济南中铁逸都国际,烟台中铁逸都等项目。沈尧兴表示,这些项目规模大、地段好、品牌形象好,整体效益均好于预期。

  中铁十局党委书记万冠群表示,下一步将涉足“养老地产” 开发产业。“养老地产创新核心在于适老化设计,项目涵盖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等服务,实现了品质地产和健康服务的有机结合。据介绍,与民营企业重庆任之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铁任之(重庆)有限公司,主营“养老地产”开发产业,目前运作的重庆市壁山县碧水蓝山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内能够开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铁十局拓展BT投资业务。据了解,BT投资项目市场可靠、项目可行、风险可控、效益可观。2004年中铁十局参与工总投资的德商高速公路BOT项目,随后,运作徐州和平路桥BT项目。去年再次运作成功招远滨海广场、科技孵化中心项目。

  沈尧兴称,跨国贸易是中铁十局日前发展的新兴产业。如今委内瑞拉矿石贸易从离岸销售,逐步拓展到岸销售,扩大经济效益增长点。

  探索混合所有制

  建立混合所有制投资公司,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和民营资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解决了企业发展“瓶颈”。党委书记万冠群告诉记者,用多元经营的新观念、新模式,推动整个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经营思路的创新、经营领域的延伸。

济青高速

  重点坚持高端运作,运作高端,积极开拓与主业相关联产业链条上的高品位、高附加值的业务。万冠群介绍说,中铁十局与产业投资基金公司、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搞好产融结合,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以投资带动工程承包,实现共同发展。同时加强同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经营模式,借助金融资本,参与城市管网、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理等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谈及中铁十局的快速发展,沈尧兴认为近年来海外市场的快速拓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说,中铁十局海外项目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设立虚拟股权,鼓励员工入实股。今年,在斯里兰卡新设立的项目,进行职工参股试点。委内瑞拉的铁矿石项目有的矿产可经营20年甚至30年,有长期稳定的收益和回报,允许员工入实股,增加了员工资本性收入。

  沈尧兴表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使中铁十局顺利实现产业突围。未来,中铁十局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步伐,全力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