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县级征信管理系统试行1月 政府买服务首选诚信卖家

2014-06-17 08: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彭 辉 报道  构建征信管理系统,需要全市各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荣成市政务中心成为信用信息采集的“神经中枢”。图为荣成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本报荣成6月16日讯 “这份报告囊括了工商、税务、环保等30多个主管部门对公司的信用评价,合作方非常认可,立马与我们签订了合同。现在我们已经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订单。”今天,荣成市信英机械有限公司会计肖新文高兴地告诉记者。

  前不久,信英机械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洽谈业务合作时,对方要求企业出具权威性的信用报告,若在规定时间内提供不出信用报告,对方将取消合作。信英机械马上向荣成市征信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不到10分钟,企业信用报告就拿到了手,订单顺利签订。

  今年5月,荣成征信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系统将公安、工商、质监、人社、税务、金融等130多个行业和部门所记录的社会成员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全部导入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信息数据库和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社会法人信息数据库中。目前,征信管理系统已录入奖励信息1.2万条,失信信息2.4万条。

  荣成市社会管理服务研判中心主任黄春晖说:“系统实现了各个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比如公安部门的交通违章信息、金融部门的拖欠贷款信息、公共服务部门的拖欠物业费水电费等行为,会汇集到一个自然人的信息库中。我们对这些信用信息,按照严格的赋分标准进行加减分,根据分数高低分为诚信模范、诚信、较诚信、诚信警示、不诚信五个级别,并形成信用报告,依法在各类社会管理活动中给予激励或约束。”

  记者在荣成市征信办的使用(查询)信用报告登记簿上看到,征信管理系统试运行一个月来,已有120多条查询记录。接下来,荣成将采取措施推动政府部门在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时带头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等充分利用信用产品和服务防范信用风险,有效激发信用服务市场需求。

  □记 者 彭 辉 通讯员 王彦军 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