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轮胎企业转型升级 迈向世界先进水平

2014-07-23 09:0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22日讯(山东台记者 王建宇 宗韶峰 摄像 孙国栋 刘鹏) 轮胎制造业是山东传统优势产业,其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出口量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可是山东轮胎企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品少、品牌知名度低等问题。山东省政府日前决定,加快轮胎企业转型升级,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

  位于东营广饶的皓宇橡胶每年的轮胎产量只有170万条,在行业中属于中型企业,然而生产的轮胎价格,却是广饶一百多家轮胎企业中最贵的。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健说,“避开与大家的竞争,走差异化的道路,从一开始我们就定为一个中高端产品,做的是靠服务、靠品质、靠品牌来追求一个高利润。”

  山东有近300家轮胎企业,形成了胶东产业集群和广饶寿光产业集群,产品结构调整是首要问题,而调结构的关键又在于技术革新。在永泰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的比赛用胎做最后的处理。山东永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显涛说:“在柏油路上跑,一旦接触路面跑几圈,必须融化了,融化了才能抓地。”

  永泰轮胎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为世界汽车拉力赛提供比赛用胎的中国企业,集团引进了多名国外技术专家,生产技术上已与世界顶尖品牌米其林、倍耐力相差无几。王显涛告诉记者,“产品一定要走到别人前面,你不能说做别人都能做的产品,你的结构调的就没有意义,你就永远在别人屁股后面。”

  在山东的轮胎企业中,年产量在50万条以下的小企业占了近一半,这些厂靠薄利多销生存,也造成了轮胎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老牌轮胎企业兴源集团近期正逐步淘汰一些落后产品,引进环保生产工艺,为扩大出口做准备。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文广说,“必须提高轮胎的生产品质和档次,没有档次,没有规模很难生存,我们产量、质量逐步提高,达到了世界上的要求。”

  解决过剩产能,还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年初,玲珑轮胎在泰国正式投产,目前山东已有三家轮胎企业建立了海外工厂,这不仅可以规避近年来愈发苛刻的世界贸易壁垒,还转移了大量产能。山东省橡胶协会会长张洪民表示,“只有通过结构调整,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提高高水平轮胎比例,才能化解产能过剩的状况,通过结构调整,推动企业加大绿色环保轮胎的产量和比例,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