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企拟18.5亿美元投资美国大甲醇项目

2014-07-24 08:04: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7月23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油气协会消息称,山东玉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玉皇)新成立的子公司玉皇化工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8.5亿美元,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圣詹姆斯教区的密西西比河岸边新建一座世界级的甲醇生产工厂。

  据了解,山东玉皇集团是一家1986年以8万元起家的村办企业,至2012年已发展到销售额224亿元的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目前公司已拥有以碳五深加工和聚烯烃为基础的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双环戊二烯化工产业链,并能够生产汽柴油等产品。

  “然而由于国内石油巨头对上游原料的垄断,包括山东玉皇在内的民营企业继续发展面临巨大瓶颈障碍”,一位山东石化业内人士称:“所以才有了玉皇赴美投资大甲醇的决定。”

  据悉,山东玉皇计划以美国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为原料,建造大甲醇项目。目前,它已经在美国Plains All-American Pipeline(PAA)公司终端附近获得购买逾1000英亩土地的权利。公司用于土地分为三个阶段开发建设两套甲醇装置,实现拥有300万吨/年的两套甲醇装置以及一个甲醇衍生物工厂生产中间化学品等在内大甲醇项目。

  玉皇化工表示,该工厂生产的多数甲醇将通过海运货轮出口至山东用于下游化学品的生产,而20%-30%的甲醇将通过驳船和铁路进行运输在北美市场出售。

  “现在国内炼油效益下滑,精细化工等下游领域还有广大空间,玉皇的做法无疑为摆脱石化巨头原料垄断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上述山东民营化工业者认为。

  玉皇提供资料显示,它们在美国的新工厂建设工作将在2016年开始,甲醇项目第一阶段开发工作将在2018年建成投产。

  然而,也有石化业者持谨慎态度,“2012年前美国页岩气价格处于低位,是建设以气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好时候;但是随着美国政府对页岩气出口政策的开放,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玉皇的项目2018年才投产,前景难测”,有中石化专家坦言。

  2011年受美国页岩气革命影响,纽约天然气价格最低竟跌至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然而随着一批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上马,以及奥巴马政府批准首个页岩气出口项目,纽约气价已涨至今年的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据了解,此前已有多家浙江民企赴美考察投资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项目,其中也有大甲醇项目,然而最终却都不了了之。(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