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股权 林权等都可用来质押融资 山东农村金改提速

2014-07-31 07: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年前,潍坊市奎文区则尔庄社区村民王俊杰对自营的酒店进行了升级改造。在这次酒店改造中,王俊杰从银行贷了6万元款。不过,和大多数做生意的农民不同,王俊杰这次贷款不经意间为农村产权改革添加了一个注脚。

  早在2010年4月,奎文区则尔庄就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改制,成立了则尔庄社区,此后注册登记了君泰经济专业合作社。股改时,则尔庄集体净资产1.2亿元,集体保留10%股权,其余90%股权分给村民,共3077股,每股净值36836元,每股每年可分红2000元。

  王俊杰户口不在则尔庄社区,家里的股权在妻子和孩子名下,共分得3股。按照每股净值计算,王俊杰家的股权价值超过10万元。以股权为抵押,王俊杰获得潍坊农商行的6万元贷款,这成为潍坊市首笔集体股权抵押个人贷款。

  相比常见的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抵押贷款,集体股权抵押贷款抵押率明显更高。潍坊农商行个贷部郎丰奎介绍,双方采用协商估值的方式,这样可免除评估费用,到经管部门确认后,银行可发放贷款。

  在银行最关心的抵押物变现方面,潍坊农商行采取的是“定向流转”的制度设计。潍坊农商行信贷管理部付星港表示,王俊杰与所在合作社签订“反担保协议”,若王俊杰无法到期还款,担保人为其代偿,并拥有质押股权的所有权。

  潍坊市仅奎文区就有59个行政村完成了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7.1万名村民变成了股东,净化资产达到3.1亿元。59个股改的行政村中有9个设立了专业合作社,付星港表示,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反担保协议是最理想的形式。

  类似制度在潍坊早不陌生。寿光早于2009年推广的蔬菜大棚抵押贷款,就采用了类似的抵押权属融资方式,政府对大棚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海域滩涂使用权等权属确权颁证,金融机构以权证抵押为农民发放贷款,寿光累计融资额超过50亿元。

  潍坊市金融办综合科科长刘向刚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新型农村抵押物融资,今年已跃出寿光,在全市范围内试点,潍坊市预计年内将完成农民承包地确权工作。

  事实上,不唯潍坊,省内不少城市今年加快了新型农村抵质押物融资的试点步伐,贷款大额化,并逐步向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倾斜。

  今年4月,青岛市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青岛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为8600余亩土地办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并获得农发行平度市支行1800万元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这成为青岛市以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的首笔大额贷款。

  莱芜已经开出了两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莱芜市农村信用联社向嬴泰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莱芜中成村镇银行向雪赢莲藕种植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两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

  这类贷款已与各地农业产业化特色经营紧密结合。去年,青岛市林权抵押贷款1.5亿元,重点支持蓝莓、茶叶等特色经济型林业发展。仅潍坊银行去年就在青岛发放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800万元,为即墨、城阳草莓等果蔬规模化种植提供资金支持。

  不过,并不是所有金融机构都对新型农村抵质押物融资持开放态度。省内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国有大行决策链长、体制机制不灵活,对该类新型农村抵质押物贷款上,地方分支行没有决策权,因此鲜有尝试。

  刘向刚表示,为化解新型农村抵质押物贷款风险,寿光一开始就建立了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这对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是一个激励,但考虑到各地财政实力不一,不少地方并没有建立起这样的风险补偿机制,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机构的参与程度。

  □ 本报记者 孟佳 李铁  实习生 刘艺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