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借力一带一路 上半年对沿线国家贸易额346亿美元

2014-08-20 08: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烟台8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省商务厅联合中国驻东盟使团、烟台市人民政府在烟台市举办了山东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说明会。会上,受邀国驻华使馆参赞对本国投资环境和政策进行了推介,万华集团等4家中国企业也进行了投资合作推介。

  据省商务厅厅长王华介绍,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历史文化优势、产业互补优势和经贸往来优势。2013年,我省与沿线国家贸易额652亿美元,占我省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截至2013年底,我省在沿线国家累计核准企业(机构)1038家,核准中方投资47.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29.1%和29.2%,其中对东盟的投资占全省对外投资的五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346.8亿美元,其中出口172.3亿美元,进口174.5亿美元,进出口占比基本持平。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力争重点在扩大贸易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合作、促进工程领域合作三个方面率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记者 江昊鹏 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