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营经济:山东一民营企业研发出无人驾驶拖拉机

2014-09-17 2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917日讯(记者 徐坤)917日,名博网媒关注民营经济采访团来到山东民营经济的典范企业——山东常林集团。自1996年改制成民营企业以来,山东常林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具有示范作用的的民营带头企业。 

  山东常林集团位于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拥有农业机械、工程机械、高精度铸造、高端液压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目前集团下设山东常林铸业有限公司、山东中川液压有限公司、山东常林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六个子公司,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是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国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 

  科技创新突破垄断  提升中国农业机械制造水平 

  高端液压件属机械装备产业的重要基础件,也是国防、能源、海洋、农业、工程机械、环保等高端设备的核心技术。多年来,国内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几乎全部来自日本川崎,严重受制于人。 

  郭立金是山东中川液压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技术人员,郭立金告诉记者:“公司员工以80后为主,70后已经成为中间力量了;目前公司大力发展创新,已经和同济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 

  液压件与铸造技术息息相关,山东常林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产品各种机械铸造配件,常林集团液压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常林人对铸造工艺的研究创新。 

  山东常林铸业有限公司制造科科长李康辉已经在常林工作了十几个年头,谈起是怎么从一个普通工人一步一步干到科长的,李康辉抿抿嘴笑了“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干呗”。谈起工作,李康辉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轰隆隆的车间里,李康辉扯着嗓子向记者介绍道自己为之自豪的企业:“我们公司正在常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铸造中心二期项目,投资16亿元,占地20.36万平方米,涵盖铸铁、铸铁、铸铝材料,将形成年产20吨高精度铸件的产能。” 

  据了解,如果全国的挖掘机有三分之一换成蓄能挖掘机,每年就可节省柴油2400万吨,折合原油6000吨。常林集团监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建国告诉记者:“我们集团‘神挖’的主要发明人杨双来总经理算过一笔账,如果全国生产两万台‘神挖’设备,一台工作8小时,一年就可节省2.5个大庆油田”。 

  自主创新提高铸件  多方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拖拉机 

  记者在常林集团展厅里见到了1985年常林集团生产的第一台手扶拖拉机,这台拖拉机虽然很简陋,但已经被油漆翻新刷的锃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常林集团已经与意大利赛迈道依茨法尔集团共同成立常林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农业装备产品。 

  据了解,今年6月常林集团生产的国内首台自动驾驶卫星定位拖拉机正式交付使用,无人驾驶拖拉机与GPS定位系统融合,能够自动绕过田间障碍,提高了工作效率。 

  走入工厂展厅,一辆黑绿相间的大型拖拉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它的轮胎高度超过了一个正常女性的身高,整个车体感觉非常霸气,山东常林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张立强告诉记者,这台拖拉机就是中外合资的产物。 

   张立强说,“常林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道依茨-法尔”和“沭河”两大品牌的拖拉机,高档拖拉机要比普通拖拉机的价位高五到六倍,但在产品性能上是绝对值得的。“ 

   “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造一流企业”,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为中川液压写下的题词。未来,常林集团将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与业界一起,为改变中国机械动力流高端产品发展水平落后的现状,振兴民族机械工业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