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加大粮食烘干机械设备补贴 省农机局:买了就补

2014-09-19 09: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秋收的来临,粮食晾晒难再次成为农民们的烦心事。据测算,由于晾晒不及时或是晾晒不当,造成粮食虫害、鼠害、霉变、发芽,山东每年要损失45亿斤粮食,约占全省粮食产量的5%。

  100多万买来烘干机 秋收季节却干放着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可以解决粮食晾晒问题的烘干机在山东并不普及,部分合作社即使购买了机器,使用率也很低。  在淄博桓台、临淄等粮食产区,秋收季节,由于晾晒场地缺乏,乡村公路就成了晾晒的主战场,这种情况在全省比较普遍。

  淄博桓台农民荆玉珍称:“每天在这看着,一下雨就赶紧收。”但即使天天守着,遇到阴雨天气,粮食发霉也是难免的,承包了6000亩土地的王信宝就曾吃过大亏。

  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宝称:“2010年我们有700余吨粮食在公路上晾晒,后来因为一场大雨导致玉米发芽,最后没人收了,最后只能卖给酒精厂,这一次计算损失在50万左右。”

  正是这次损失促使王信宝投资240多万,上马了日烘干能力可达500吨的粮食烘干设备,这也是目前桓台县唯一的一台。

  耕种了2360亩地的荆茂祥也曾考虑购置烘干机,不过30多万的机器购置费用,再加上高额的烘干成本让荆茂祥望而却步,最终决定先把玉米储存起来,等到冬天公路上有空地时再晾晒。

  在临淄俊文农机合作社,花140多万买来的烘干机就放在仓库里,合作社社长齐俊文说,一年中机器只在麦收时集中用上5天。由于烘干成本高,现在收玉米,即使遇到阴雨天,也不会开机器。临淄的西齐、禾丰种业等粮食烘干中心,也主要是烘干小麦,并且无法满足全区的需求。

  粮食烘干机械设备补贴力度加大

  公路上晾晒,不仅存在交通隐患,汽车尾气、沥青等还会对粮食造成污染。在东北、新疆,以及南方的许多的地方,利用烘干设备进行粮食烘干,正逐渐普及。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购买烘干机械将优先获得补贴,部分地区烘干作业环节也将纳入补贴环节。

  作为山东为数不多的烘干设施生产企业,亿凯集团每年可获得1亿多元的销售额,而其产品大都流向东北、新疆,以及南方的部分地区。

  尽管山东自然条件优越,依靠晾晒就能较好的减少粮食水分,而且人们也认识到公路晾晒存在交通隐患等不利因素,但由于烘干成本较高,导致烘干设备得不到普便利用。

  山东亿凯集团董事长史希水表示,集中烘干就要集中上设备,像东北有个33%的补贴,江苏有95%的补贴。

  为了普及粮食烘干机械,省农机局已经将其列入优先补贴的农机范围。

  省农机局局长高明飞称:“对粮食烘干机械敞开补,达到国家规定最高比例30%。同时优先补贴,凡是购买烘干机的,买了就补。另外有条件的市县,可以利用地方财政,叠加补贴。”

  从明年起,桓台、商河、汶上等13个县市区将把粮食烘干作业补贴纳入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试点范围,探索解决部分种粮大户用不起烘干机械的问题。同时,农机部门建议,在我省鲁西、鲁南、鲁北等粮食主产区、渤海粮仓及千亿斤粮食高产创建田实施项目中,探索实施粮食烘干作业环节补贴, 补贴额度根据单位粮食烘干成本确定,用于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项目资金,向粮食烘干环节倾斜。(完)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