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矿集团“金秋助学”已经17载 资助400余万元

2014-10-01 09:27: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兴敬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权属单位供销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因家庭困难向单位工会递交了“金秋助学”申请。供销公司工会经过对其“家庭子女就学、经济收入”等情况的深入了解,10名像张兴敬一样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快速办理助学申报手续,得到了人均2500元的企业助学资助。

  “不让一个矿区家庭因困难而上不起学,不让一个矿工子女因贫困而辍学”。这是新矿集团“金秋助学”17载的庄严承诺,17年先后资助矿区贫困家庭学子1796名,累计发放助学金400余万元。仅2014年集团及权属单位共资助矿区贫困家庭学子220名,发放助学款达61.17万元。

  “‘金秋助学’既是崇尚传统美德、凝聚奉献爱心的‘惠民工程’,又是事关矿区发展、寄托矿工情怀的‘希望工程’,务必要把这项造福社会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文介绍说。

  据了解,“金秋助学”活动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坚持了17年的资助工作品牌活动。无论煤炭市场步入“波谷”,煤炭价格接近“冰点”,煤炭企业踏入“严冬”,坚持17年始终如一,定期排查、动态跟踪,按时资助,确保了困难家庭资助“全覆盖、不遗漏”。

  多年来,新矿集团切实关注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每年都进行专题研究,出台意见、制定规划,明确资助范围、资助对象和资助标准,按照“宣传发动、基层申报、调查摸底、资助金发放”等四个步骤推进开展。为确保救助帮扶的全覆盖,该公司组织权属单位,以区队(车间、厂点)为普查单位,由党支部书记和车间工会主席负责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每一个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确保“不漏档”。同时,他们还建立“送温暖工程”长效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社会联动”的帮扶工作格局,建成了扶贫救助超市,发动职工开展“慈心”捐献活动;逐步延伸助学帮扶链条,加强与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的联系,了解子女在校就读情况,为贫困学生家庭建立了“绿卡”保障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特困户制度,确保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进一步推动了“金秋助学”活动的开展。

  在此基础上,他们注重“眼前”,着眼“长远”,还将“助学”与“助业”相结合,采取结对帮扶、全程资助、招聘就业等形式,不断拓宽助学平台,由简单的助学转变为助工、助岗,为优秀贫困大学生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该集团资助学生中已有近70%的学生完成学业,顺利走上了社会和企业各个工作岗位,有的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和职场精英。(苑承民 翟金伦)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