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夫财评:金融刺激房地产的第二只靴子何时落地?

2014-10-20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二只靴子的故事可能尽人皆知。故事讲了一个年轻人上床休息时扔鞋时声音太大,影响楼下的老人休息,当老人提示年轻人注意的时候,年轻人扔第一只靴子的时候还是忘记了,准备扔第二只靴子时又想起来了,就慢慢将靴子放到地板上。而楼下的老年人则一直等待第二只靴子落地,直到天亮…… 

  这个故事看起来像一个笑话,在鲁大夫看来,口口相传的这种故事都蕴藏着一些生活的哲理。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央行最近推出的金融刺激房地产发展的通知。 

  今年9月的最后一天,央行与银监会联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金融单位做好支持房地产市场工作。 

  最受市场关注的,体现在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方面,媒体普遍解读了两大利好:一是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二是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央行这两大利好政策出台后,让波澜不惊的房地产市场掀起阵阵涟漪,开发商们也藉此振臂高呼:央行来救市了。然而,买卖双方以及银行是否也额手相庆、欣喜若狂呢?非也。 

  同样有改善需求的鲁大夫最近也一直在看房子,奔波在各房产中介之间的鲁大夫也发现,虽然房产的交易量比此前有所提高,但也有很多消费者由此开始观望和犹豫。 

  观望犹豫什么呢?还是央行新政的执行程度,尤其是银行利率是否藉此得到调整。新政出炉后,首套房的认定作为一项刚性要求,不少银行在政策出台的第二天便纷纷响应,这就是所谓的第一只靴子已经落地了。不少人开始期待第二只靴子的落地。那么利率是否也能走央行所参照的最低七折呢? 

  这就是最让银行和购房者纠结的问题。央行新政出台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媒体都围绕首套房利率展开调查采访,结果别说七折了,八折的影子都见不到。有人专门给银行算过账:银行目前的基准利率为6.55%,七折以后不到5%,这个比例甚至比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低。对于赚取利差而言的银行显然是一种亏本行为,银行都表示根本不可能实行。所以,不少银行对于首套房利率在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基准利率上浮5%,有的实行基准利率,还有的称在等上面通知,暂按原首套房政策执行。 

  银行作为一个企业,既然央行没有强制要求其执行,那么,银行执行什么利率都是银行自己的事。打折也好,上浮也罢,作为央行为什么还要提供一个参考利率呢?是不是画蛇添足?按说,既然银行现在利率市场化了,银行从业者也不是傻子,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它愿意打几折就几折不就行了? 

  从政策的初衷而言,七折只是给银行的参照,并不同于首套房认定的约束性指令。然而,七折的参照,对于不了解政策的消费者而言,还在等待第二只靴子的落地,由此让他们做了犹豫和观望的预期。 

  最近流行的一首歌《小苹果》很好听,但有一句歌词并不准确:秋天黄昏与你一起徜徉在金色麦田。在农村长大的鲁大夫知道,金色的麦田只在夏天才有,到了深秋也只能徜徉在绿油油的麦苗上。这就好比故事里的第二只靴子,在相同的时间地点,作出了不同的行为和判断。 

  歌好听,意难达。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