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GDP:前三季度4.28万亿 增长的内涵 动力现新变化

2014-10-24 08: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经济进入换挡期

  GDP为42814.2亿元,增长8.7% 去年同期增速为9.6%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去年同期增速为20.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 去年同期增速为13.1%

  进出口总额增长9.1% 去年同期增速为6.4%

  CPI累计上涨2%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6万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1万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12元,增长10%

  本报济南10月23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为42814.2亿元,同比增长8.7%,略低于上半年(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在今天省政府举行的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表示,全省经济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之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成效明显,重点改革有序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据李娥介绍,预计全省秋粮增产8亿斤,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920亿斤,实现“十二连增”;预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继续提高,服务业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5.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从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尤其是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4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民间投资占比也稳定在8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外经贸保持较好走势,进出口总额增长9.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4%和7.9%,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份额占全省的48.3%;实际到账外资112.9亿美元,增长9.7%。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速以外,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的新变化更受关注。“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李娥说。

  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9%,高于全部工业2.4个百分点;预计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0%以上;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下达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63户企业已全部关停相关生产线。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1%,比年初提高0.8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5%左右。区域亮点也不断显现,蓝黄“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海洋优势产业集群达到131个,主营业务过百亿元的高效生态企业达到14家。

  新常态下,更需要释放改革红利,带动经济发展环境深度优化。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简政放权、国有企业、民营经济、财税金融、市场价格、生态文明、教育文化、民主法制等改革全面铺开并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省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市县改革任务11月底前可基本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在全省积极推行,省以下财政体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得到完善。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制定了13个方面的配套办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实施,让更多创业者能够拿到“入场券”,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了49.4%。将邮政、通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已累计减轻纳税人负担111亿元。加快发展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确立了全省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基本监管框架;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已报请国务院同意。此外,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工作基本完成。

  数据:王亚楠 代玲玲 制图:于海员

  □记者 王亚楠 代玲玲 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