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I模式硕果摇枝 淘宝山东馆引领县域电商趋势

2014-10-28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1028日讯(记者 魏好勇)县域电商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正在山东异军突起。由鲁网与淘宝网联合打造的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推行的媒体电商模式(Media Electronic Commerce  Incubator,简称MECI),正在成为引领县域电商发展的趋势。 

  去年723日,“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正式上线,获得3天淘宝首焦及聚划算聚定制、生活汇等资源,最终以1.5亿元的销售额完成首次亮相。其中,乡盛扒鸡、农家地瓜干等商品,当日上午便销售一空。金乡大蒜开馆首日售出3000余份,13吨有机大蒜借助电商走向全国。 

  淘宝山东馆被誉为媒体和电商合作的范例。鲁网前身为1997年创办的山东新闻网,网站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设立,是山东省记者协会主办的省重点新闻网站。网站致立于打造山东第一财经门户、山东电商第一服务平台、山东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淘宝“特色中国”是以省级地域为单元,创建的集中展示地方特色、特产、旅游及文化的窗口频道。“山东馆”是“淘宝网”在互联网上展示山东地方特色及文化的消费门户频道,是山东的“小淘宝网”。 

  特色山东馆成立以后,已经成为整合地域优势产品带动产业规模发展的新渠道,借助淘宝4.6亿消费群体,成为山东在淘宝上的宣传销售平台。同时,依托淘宝网搭建山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为服务山东生态农产品、特色加工品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特色山东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淘宝山东馆依托淘宝网和鲁网的双重资源优势,正在加速引领县域电商发展模式,通过协助各县区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培训平台、创业实践平台、创业孵化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和典型示范的平台。 

  据悉,在山东馆在运营中发现,会员最大的问题不是开网店的能力,而是对网货的组织、采购、议价、仓储、资金、退货等系列环节的不熟悉,为了进一步解决此问题,山东馆可协助孵化器着力于网货的组织及供应商会的召集等活动。 

  “以农副产品为主体的供应商,在市场需求、信息对称以及产品开发设计、品牌包装等方面存在短板,山东馆利用市场信息、技术、团队的优势为供应商提供从市场调研到新品上市、销售的全方位指导、合作,大大加强了供应商新品开发的成功率。”上述特色山东馆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引导会员相互学习知识、分享,改变传统网商足不出户,人际关系薄弱的缺憾。为满足孵化器入驻网商日常技术及相关问题解答,山东馆可与当地政府协同运作,协助成立入驻会员咨询服务中心。 

  同时,特色山东馆还将在供应商网货的统一仓储、展示、发货,实现会员服务的线下一站式服务;为实现入驻企业不出门掌握网货动态及实现线上选货(下载数据包),了解价格行情,实现代发货,结算,品牌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功能,山东馆将协助孵化器进行配套线下平台建设了线上分销平台,对明星网店,会员,优秀供应商,服务商进行推荐传播,以及分享及集中更新学习资料,心得等内容。 

  山东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洪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的“MECI县域电商模式”是挖掘当前涉农电商潜力的强力催化剂。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