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办、港交所举办山东企业香港上市融资推介会

2014-10-29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李 铁 王新蕾

  “沪港通”近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香港交易所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各方已就实施“沪港通”做好了技术准备,但仍未确定“沪港通”的最终实施日期。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即使10月底推不出来,无限期搁置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年内有望问世。

  “沪港通”是在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建立的交易及结算互联互通机制,通过此机制,两地投资者可透过本地市场的交易所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对于内地企业而言,“沪港通”的开通将帮助其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强化企业赴港上市的优势。10月22日,省金融办联合港交所举办山东企业香港上市融资推介会,邀请港交所、香港投资发展署、汇丰国际、建银国际、齐鲁国际、方达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专家,介绍香港金融资本市场的最新情况,辅助企业抓住“沪港通”的机遇,推动更多省内企业赴港上市融资。

  省金融办副主任孙宪青介绍说,截至目前,我省上市公司244家,其中境外上市公司97家,有44家在港交所上市,占比45.3%;境外融资规模932.13亿元,其中香港775.2亿元,占比83.2%,香港上市已成为山东企业获得境外融资的重要渠道。

  与内地上市相比,香港上市审批更有效率,审批制度以披露为本,企业符合上市标准即可通过。据港交所最新规则,上市审批时间平均需时从133天减至59天,平均问题从155个减至53个。另据披露,港交所IPO审批时间将来有望缩短至40天。

  来自证监会10月16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13家,其中正常待审企业563家,IPO“堰塞湖”仍处高位。此时,企业将眼光投向境外资本市场,先分流新三板再伺机转板,转战香港或者海外交易,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港交所华东区特派代表刘云志认为,除了上市时间表可预期,再融资能力强也是一大优势。

  “上市企业IPO后6个月即可进行再融资,且不需要交易所审批,根据市场需求确定,通常一天就能完成,而且再融资一般比IPO首发融资金额更高。”据刘云志介绍,截至9月末,2014年港股总融资额中,增发占到78%。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内地业务发展华东地区代表石晨光认为:“连接两地证券市场,仅仅是第一步。港交所还拥有发达的衍生品市场,可与内地互联,这不仅仅是证券市场的开放,更是全方位的资本市场的开放。”他认为,过去很多内地企业对于在港上市很犹豫,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广大内地投资者被排斥在香港证券市场之外。

  刘云志说,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占比超过80%,其中外国投资机构占比又超过60%,“沪港通”开通之后,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将得到国际、香港、内地等多方投资机会,对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也大有裨益。

  对于内地企业而言,相比在海外上市,香港的语言文化优势,会带来更强的归属感,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和内地IPO采用相同的游戏规则,这就需要内地企业在登陆香港市场之前提前备好功课。

  目前,内地企业香港上市有两种方式:直接上市(H股)、间接上市(红筹上市)。由于直接上市财务门槛较高,这一模式主要适用于大型国有企业;而民企多采用间接上市的方式,通过在离岸中心设立一系列控股公司、控制境内企业和资产,境外控股公司之一成为香港上市主体。

  随着2006年8月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2007年修订《外商投资行业指导目录》,间接上市的空间越来越狭窄。以VIE架构(即协议控制)为例,这种备受内地互联网公司青睐的间接上市模式,在香港成行的难度很大。

  除此之外,企业在内地IPO,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审批,新股发行和销售相对容易;与内地情况相反,在香港IPO,销售阶段是最关键的一步。据建银国际工作人员介绍,受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关注度不够等问题影响,企业定价与投资者无法达成一致,很多企业由于发行阶段没有成功,导致最终上市失败,因此在上市之前,企业营销团队要对销售策略和市场环境有全面的把握。

  不过,“沪港通”的开通有望改变这一难题。届时,两地投资者投资信息和渠道的畅通,将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关注,多方投资者之间的估值博弈,也能帮助企业得到更为合理的估值。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