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网媒、网络大V聚焦“一圈一带” 走进山东11市

2014-10-30 09: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蒋兴坤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启动。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百余名记者以及网络大V、理论专家、评论员,在6天的时间内,走进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区域发展战略所覆盖的11市。

  “西部经济隆起带各项支持政策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当前‘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个问题抛向了各部门负责人。

  “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是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40项支持政策中17项已落实;18项完成了前期研究,制定了方案。”省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说。“‘一圈一带’发展先进制造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说,目前呈现四条短板:产业层次总体偏低;省会济南先进制造业规模偏小,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够强;西部经济隆起带综合实力较弱,产业链条不长,同质同构现象明显;西部地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对较少,企业对科研的投入不足,创新人才严重缺乏。

  “一圈一带”建设项目投资大、期限长、涉及范围广。网媒关心,如何让百姓享受到经济迅速发展的成果?

  “40项举措加快城乡建设,12亿元打造‘省级示范镇’。”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的回答言简意赅。“到2020年,‘圈’内30分钟进路网,‘带’内6年新增高速公路1081公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范正金说,到2020年,“一圈一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5115公里。市民出行更加方便,为城市融合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