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新常态”催生“新亮点” 自主创新注活力

2014-11-02 09: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是必然的趋势,企业在刺激政策下爆发式扩张的情景将一去不返。面对“新常态”,山东工业通过自主创新,开辟新产业、创造新业态,孕育新亮点。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鲁阳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但最近,这行业老大却遇到了新问题:国家重点调控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六个产能过剩行业中,有五个是它的主要客户。伴随着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企业发展也陷入了停滞。

  鲁阳股份公司常务副总裁鹿超表示,“国家的这种调控的力度,从现在来看不是3年5年就能停止的,在这种常态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还抱着传统的市场不放,那就等于我们在坐以待毙。”

  “新常态”不再一味追求速度,但对民生更加关注。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政策,强制推行安全防火的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但由于产能严重不足,新标准无法实施。看准了这一商机,鲁阳公司开始从耐火材料向保温材料进军。这种棉絮,是以石头为原料,溶化后拉成的直径只有5微米的纤维。它防水防火,但生产工艺极其复杂,特别是熔炉温度的控制更是其中的关键难点。

  鲁阳公司岩棉分公司副总经理曹洪杰介绍,“熔液温度高了,熔液太稀,不利用成纤,熔液温度低了,纤维太粗,达不到保温的要求,因此必须把温度控制在1450度。”

  影响温度控制的因素有几十种。鲁阳公司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团队,从五千吨的生产线开始起步,研发成功了所有参数在线控制系统,并攻克了纤维喷胶不均匀等世界级难题,一举建成了国内第一条五万吨级生产线。

  鲁阳股份公司常务副总裁鹿超告诉记者,保温材料这个市场同陶瓷纤维耐火材料相比,是它的八倍甚至十倍以上,整个发展空间非常非常大。

  进入“新常态”的还有火爆的网络购物。因为技术问题,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很难对网络购物实现有效监管。最近,浪潮发布了“云海战略”,通过独创的数据平台,抓取网络关键词,准确统计出商品交易信息。

  浪潮集团大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宏伟介绍,每做一次网购的时候,会把买方、卖方、价格、买了多少数量、买方的地点、发货地这些信息都会保留在网上,那么我们把这些信息抽取过来,通过分词、转化,生成一个有规律的数据。

  目前,浪潮集团已将互联网数据按照19个门类进行了整理,并在全国布局了5大数据中心,建设了2000多个数据采集点。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技术官王柏华说,“同样的一组数据,你去用作经营企业也可以,指导政府的社会治理也可以,这个数据可以无穷无尽的重复的利用,所以在大数据服务产业里面,未来有可能比现在当前的IT产业这种价值还要大。”

  新产业、新业态为山东工业注入了新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导力量。(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原标题:山东工业:“新常态”催生新亮点)(刘仁超 唐虎 史修华)(完)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