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在济南生活在莱芜 济莱同城“波及”小镇

2014-11-03 09: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莱芜市雪野镇经济的“转型升级”正搭上济莱一体化的快车。日前,记者在通向雪野水库的道路两边看到,农家饭店比肩而立,有村民就地卖起了葫芦、花生等土特产。雪野镇党委委员朱健民说,全镇4.8万村民之前收入来自种植、养殖及外出务工等,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济莱一体化进程加速,让雪野成为旅游的热点。每到周末,鲁A牌照的汽车会集雪野,镇域经济正在由农业向服务业转型。

  济莱一体化,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好莱芜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雪野。雪野镇村民也积极学习技术,抓住济莱一体化带来的经济红利。去年,雪野旅游区对924名当地居民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除本镇就业外,多数选择到济南工作,过起了“工作在济南,生活在莱芜”的双城生活。

  随着今年1月济莱快客的正式开通,莱芜市民到济南的路费从最初的38元降到了20元,客运时间缩短至2小时30分钟。莱芜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莱快客一天28个班次,虽然密度加大了,但客车上座率仍然很高。

  随着济莱一体化的推进,雪野镇居民享受到了更多民生实惠。济莱两地已取消长途费、漫游费。莱芜多家医疗机构分别与省城医疗机构建立全方位合作,省城专家定期到莱芜坐诊,人们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均衡发展。雪野镇融入济南已不再遥不可及。莱芜市济莱协作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杨荣泉说,下一步将推动双方尽早打通济南南部山区到莱芜北部山区的旅游大道,争取减免或降低济莱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构筑济莱之间快捷交通体系,实现金融、公交、户籍同城化,实现服务共享,推动济莱协作区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