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层楼:那些年,绿地建的“第一高”

2014-12-09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7月,最后的幕墙完工,济南第一高楼终于呈现在世人眼前。

  鲁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王震)文明总有中心。绿地的这句推广语听来并不陌生,皆是因为目前全球已有27座绿地中心项目,其中武汉绿地中心606米、大连绿地中心518米的高度均位列世界十大地标,而235米高的悉尼绿地中心则成为其海外第一个超高层项目。

  4年前,绿地要建济南第一高楼的消息仍在耳边,现如今,这座300米高的庞然大物已经雄踞于共青团路、顺河高架路及百年普利街三角聚拢之地。济南绿地中心的建成,不只是拔高了济南的天际线,更提升了济南金融商务区的形象,或许百年老街普利街将因此重生也未可知。

  高楼专业户瞄准济南

  2010年,位列全国前10强的上海绿地集团在进军济南近半年后终于发力,让济南冷清的房地产市场因为“第一高楼”的话题再次热闹起来。2010年1月22日,济南第一高楼迈出实质性脚步,济南正式拉开了新一轮“长高”的序幕。

  济南绿地中心位于共青团路、顺河高架路及百年普利街三角聚拢之地,该区域作为中国第一代“特区”,从1904年开埠起就成为济南金融业的发祥地、集聚地,如今则西接百年商埠,东接繁华商业聚集地泉城路,西邻传统商业中心大观园,东临泉城广场,成为政府全力打造的中央金融商务区核心。

  2010年7月15日,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到了2010年11月,绿地中心开始努力向上生长。这期间,绿地中心成为省城“高楼迷”关注的焦点。2011年11月长出地面、2012年8月突破百米、2012年9月南侧玻璃幕墙开始施工、2012年12月首次超越周边……

  终于,在万众期待中,绿地中心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2013年7月1日上午9点58分,随着最后一桶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绿地中心60层的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当时的高度已经达到260米。济南正式进入摩天都会时代。

  百年普利街迎来新契机

  普利街,这条开街400多年的老街,在历史上曾经大名鼎鼎,一如现在的泉城路。当年老济南人曾用 “一步一个老字号”来形容这条街,足见其在当时的地位显赫。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为便于城区与商埠间的交通,1908年在永镇门与永绥门之间增开普利门,取“普遍得利”之意,此后街随门名,柴家巷便改称普利街。

  此后普利街就成了串起老城区和商埠区的商业要道,地脉、商脉、文脉,百脉交融,风光无限,不光众多老字号在这开设分号,一些外商也在这里设店,西式的楼房和中式建筑在这条街上并存,也见证着济南开埠之后中西文化的交融碰撞。因此,这条街也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近代历史的缩影。

  如今,随着300米济南第一高楼的崛起,这条繁华百年的齐鲁金街有望再度实现复兴。由世界500强企业斥巨资开发的济南城市地标建筑绿地中心年底就要实现竣工了,届时将极大拉升区域现代服务业水平,让百年普利再度焕发勃勃生机。

  同时,自2014年3月21日起,见证了济南开埠史、如今已400多岁的普利街开始改造。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普利街或将迎来拓宽翻建,届时将向南拓宽到30米,还将改造顺河东街百余米路段。

责任编辑: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