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鲁股保壳战有惊无险 *ST东数3.64亿元转让两子公司

2014-12-12 08:1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距离年底仅余20天之际,今年ST鲁股中的“老大难”*ST东数(002248)终于祭出撒手锏,以3.64亿元的价格出手所持威海华控电工有限公司(下称“华控电工”)和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下称“华东重装”)全部股权,预计可实现收益约1.3亿元。

  此前,*ST东数曾透露,在前3季度亏损7327万元的前提下,公司年内实现扭亏为盈的前提是,闲置资产处置能够在年末前完成并达到预期收益。否则,全年业绩预计将亏损不超过1.3亿元。因此,上述两家子公司的转让收益,无疑可使*ST东数“保壳”无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ST东数外,*ST海化(000822)、*ST民和(002234)、*ST合泰(002217)、ST金泰(600385)等4只鲁股,纷纷通过各种盈利途径,在今年前3季度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因此,山东板块正“披星戴帽”的5只ST股,在公布2014年年报后悉数“摘帽”将成大概率事件。

  一举两得

  公告显示,*ST东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东重装全部66.32%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汤世贤,转让价格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4.23亿元为基础,按股权比例确定为2.80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预计可实现收益约8000万元。

  同时,公司还拟将华控电工全部股权转让给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威海国运),转让股权评估价值为8430.05万元,经协商确定股权转让价格为华控电工经审计的净资产8406.04万元。转让完成后,预计可实现收益约500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华东重装2013年仅实现净利润95.28万元,营业利润为-8593.03万元;2014年1至10月,实现营业收入76.93万元,净利润-3106.84万元。不仅如此,华东重装还涉及或有事项1.46亿元。

  华控电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1至11月,其营业利润仅为-27.36万元,净利润-36.9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53万元。同时,其自2010年下半年起就已不再开展生产经营业务。

  因此,对于*ST东数而言,出售上述两家子公司,不仅可将公司从暂停上市的边缘拉回来,也可摆脱不良资产,可谓一举两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报中,被*ST东数视为救命稻草的,仅为华东重装项目购置的新泰源船业、武岭爆破土地厂房及海域使用权,高区老厂区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此番实际出售资产,或因估值贬值等因素,比之前预期范围扩大。

  此外,此次接手不良资产的除汤世贤外,股东为威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威海国运也伸出援手,凸显出地方政府对其“保壳”的支持态度。

  借款驰援

  事实上,面对国内机床行业市场持续低迷,产品经营始终处于微利的不利境况,已知靠主业扭亏无望的*ST东数,早已将希望寄托在闲置资产处置上,但依然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确保“保壳”成功。

  9月底,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减持数量可能会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但不会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92%。此次拟减持股份套现资金将主要通过借贷方式借给公司使用,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11月6日,汤世贤向*ST东数提供借款不超过2亿元,公司副总经理高鹤鸣提供借款不超过3000万元,董事兼副总经理李壮、副总经理(时任)刘传金则分别借款不超过1500万元,共计2.6亿元资金驰援*ST东数。

  不过,公司高管们竭力“保壳”,却构成了窗口期买卖公司股份的违规行为。在敏感窗口期不惜违规进行套现的行为,也加剧了市场投资者对公司或将暂停上市的担忧。但相比于减轻市场的担忧,实际控制人显然更关心如何力挽狂澜,让*ST东数在年底大限之日到来前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

  保壳有望

  对于“披星戴帽”的ST股而言,留给其自救的机会已不多。

  值得庆幸的是,与去年ST鲁股大多依靠财政补贴、资产出售等途径在最后时点“涉险”过关不同,*ST海化、*ST民和、*ST合泰、ST金泰等4只鲁股,纷纷通过各种盈利途径,在今年前3季度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

  其中,因原主业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生产销售一蹶不振,于去年年底通过转行黄金珠宝倒手贸易成功“保壳”的ST金泰,今年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1077.50万元,同比大增186.34%,增幅在鲁股中位居前列。此外,ST金泰还在恢复上市前发布的16亿元定增方案中,透露出公司除黄金珠宝贸易外,还计划涉足另一主业———大数据与云服务,并将使用不超过6亿元的募集资金培育该业务。

  “养鸡股”*ST民和,在去年巨亏的背景下,以140.31%的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

  同时,*ST民和较高的“摘帽”预期也吸引了基金的目光。今年三季度末,该股被6只基金合计持股1801.21万股,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持股市值共计1.8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在临近年末重仓ST股,多是看重ST股的“摘帽”行情,“特别是那些基本面有扭转预期的ST公司。”

  此外,*ST海化、*ST合泰在前3季度也分别交出了净利润7934.65万元、1.17亿元的可观成绩单。

  “现在进入生死倒计时,各家都在积极想办法,但是时间紧迫,最终能否‘麻雀变凤凰’,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在最严退市新政下,今年肯定会有绩差公司‘中招’离开A股舞台,这是好事。有进有出,才能让A股繁荣。”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ST东数子公司保壳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