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鲁企跻身员工持股阵营 定增市场热潮渐起

2014-12-22 08:3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晚间,停牌多日的杰瑞股份(002353)发布《“奋斗者1号”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下称《计划草案》),持有人为经认定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在公司或子公司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等合计不超过811人。

  自今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热情日益高涨。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继鲁股特锐德(300001)“首吃螃蟹”,于7月23日推出A股首例员工持股计划后,已有逾40家上市公司加入该阵营,推出或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其中,山东黄金(600547)于11月27日开出了山东国企混改进程中第一单员工持股计划。恒顺电气(300208)则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事宜,自12月17日开市起停牌。“员工持股计划与传统股权激励机制相比操作更加灵活,经过今年的预热后,预计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在明年推出该计划。”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表示。

  近两成员工持股

  《计划草案》显示,杰瑞股份参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811人,占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公司在册员工总人数4785人的16.95%。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4人,认购总份额为23.01万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 1.15%。其中,公司副总经理訾敬忠认购9.75万份股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0.49%,占比最高。其他员工预计不超过807人,认购总份额预计不超过1977.11万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比例预计为98.85%。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资金来源和股票来源,杰瑞股份表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持有人向公司控股股东借款,包含付息借款和无息借款两部分。同时,《计划草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该员工持股计划将通过大宗交易定向受让控股股东孙伟杰、王坤晓以及刘贞峰所持杰瑞股份共计不超过2000.12万股。

  资料显示,该员工持股计划涉及标的股票2000.12万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9.60亿股的2.08%。任一持有人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标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该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8年,其资产独立于公司的固有财产,公司不得将员工持股计划资产归入其固有财产。

  对此,杰瑞股份表示,员工持股计划实现了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从而为股东带来更高效的回报。

  热潮已现

  事实上,《指导意见》出台初期,A股上市公司对此态度谨慎,虽然特锐德一马当先,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面向公司高管及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发行不超过4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打响了“第一枪”,但今年7、8月份总计只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不过,随着市场认知度的提升,连月来A股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家,8月份为4家,9月共8家,10月共9家,11月、12月份均超过10家。同时,员工持股计划已逐渐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定增市场的一股新势力,多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与定增有关。

  对此,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在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在A股市场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具有信心,是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一致,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方式,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从这个角度看,员工持股计划更像是覆盖面更广的股权激励。“不过与股权激励不同的是,员工持股计划通常没有严格的业绩指标,因此员工持股计划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指向作用不及股权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民营企业为绝对主力的员工持股大军中,也开始出现国有企业的身影,因其背后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深意,备受市场关注。

  “员工持股,可以说是国企引入社会资本的一个过渡阶段,也是股权激励与国企混改相结合的产物,称得上是‘小步快跑’,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可激发国企经营活力,提升盈利能力。”在杨海看来,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正计划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逐步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是政策导向,也是发展出路。“在这个大背景下,推行国企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上市国企对此兴趣颇浓。”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