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统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打破城乡居民身份限制

2014-12-22 08:42: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 (记者丛民)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从2015年1月1日起,山东省将实行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打破城乡居民身份限制,允许居民自愿选择医保筹资缴费档次。

  据山东省人社厅医保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将实现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五统一”,其中山东省内17个市将率先统一医保筹资标准,建立正常调整机制,统一确定个人缴费档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采取多档缴费方式,缴费档次原则上不超过3档,并打破城乡居民身份限制,允许居民自愿选择缴费档次。

  与此同时,山东省城乡居民将实行统一的医保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公平享有门诊和住院医疗待遇;各市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要达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倍以上;允许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基金支付比例差距,差额不低于10%。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医保基金平均支付比例不低于70%;门诊费用部分,医保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50%。

  此外,山东将统一医保目录范围,居民基本医保实行全省统一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同时按照标准统一、资源共享、数据集中、服务延伸的原则,建立覆盖城乡、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对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原则上统收统支。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