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政出资13.4亿元 力促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

2014-12-26 08:3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 张雯婷 通讯员 孔进 王志福)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难问题,近年来,山东省财政累计出资13.4亿元,引导和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积极搭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2009-2010年,山东省财政先后出资1.65亿元,支持组建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和分险服务。目前,全省再担保体系成员已发展到近100家。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1年,山东省财政出资5400万元,吸引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出资6800万元,组建了山东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3-2014年,山东省财政出资5000万元,吸引金融机构、农业龙头企业、战略投资者入股1亿元,支持组建了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力争5年内担保贷款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为全省1/3以上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2014年,山东省财政又出资5000万元,支持省供销社发起成立山东供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带动各级投资2.2亿元。

  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扶持力度。自2008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8.71亿元,通过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和再担保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风险补偿、业务创新奖励等方式,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增强实力、改进服务,大力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业务。据统计,通过实施业务补助和奖励政策,共引导担保机构为近10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100多亿元。

  探索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2014年,山东省财政设立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基金,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由代偿补偿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和担保机构共同承担代偿责任,初步建立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代偿补偿基金规模不低于5亿元,计划3年内到位。目前,首批代偿补偿基金1.5亿元已落实到位,山东省已成为全国率先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基金的六个省市之一。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