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纵横发展助推经济转型 织就快速铁路网

2015-01-07 10: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铁路运能大、占地少、速度快、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和全天候等明显的比较优势,日益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山东铁路分别于2008年、2014年拉开

  “四纵四横”“三纵三横”建设大幕,标志着山东货运与客运铁路建设分别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助推山东经济转型发展。

  “四纵四横”撑起重载化货运骨架

  2007年底,山东铁路运营里程仅3300公里,路网标准等级整体较低,远远不能适应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铁路运输瓶颈制约突出。

  2008年,山东抓住国家利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内需保增长的机遇,作出了加快山东铁路建设的战略部署,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快山东铁路建设的决定》《山东省2008-2015年铁路建设规划》(即“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

  “四纵”分别是:京九通道、京沪通道、蓝烟-胶新通道以及东部沿海通道;“四横”分别是:德龙烟通道、邯济-胶济通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菏兖日通道。建成后,山东将实现路网主骨架覆盖各地级市,各经济区内均有干线通道贯通,与相邻省均有大能力干线通道相接的“四纵四横”路网格局。

  今年是山东“四纵四横”铁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开工项目3个,即青连铁路、石济客专、黄大铁路,项目投资560亿元,新建铁路540公里。截至今年年底,“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的项目全部建设实施,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超额完成“十二五”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

  “当前铁路货运运输朝着重载化方向发展。而‘四纵四横’铁路网建设几乎贯穿山东‘十二五’发展周期,构建了山东主要的货运铁路通道。”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副教授、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

  “三纵三横”拉近“1、2、3小时交通圈”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山东随之开启“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

  根据《规划》,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总里程达3753公里,涵盖17市。其中,利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等既有和在建快速铁路1368公里,新建2385公里,规划期内将形成全省“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

  据了解,“三纵”快速铁路通道贯通省内并连接北京、上海方向,分别是京沪快速客运通道(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东部沿海快速客运通道(烟台—青岛—日照)和京九快速客运通道(临清—聊城—菏泽);“三横”快速铁路通道贯通省内东西并连接西部省份,分别是中部快速客运通道(聊城—济南—青岛)、南部快速客运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以及北部快速客运通道(德州—滨州—东营—烟台—威海)。

  “山东铁路发展与经济大省地位相比,还是比较滞后的。尤其在客运专线方面,主要借助京沪高铁这一条线路,目前济南到青岛之间还依靠原有胶济线的改造线。”张汝华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山东铁路建设成果丰硕,但当前山东仍然是公路系统一枝独秀、铁路发展比较滞后的局面还未改变。

  山东快速铁路网建成后,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实现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省会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及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各地级市间3小时交通圈。“在大客运背景下,快速铁路人均运输成本低、环境节约化利用高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张汝华说。

  适应新常态 实现新转变

  今年是山东铁路建设大丰收的一年。山东共有在建铁路项目12个,建设总里程2480公里,总投资约1453亿元;青荣城际、山西中南部通道、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和胶新铁路电气化工程等铁路年底前将建成通车;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占山东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里程4054公里的1/3强;年内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占年度全国铁路新增里程6640公里的近1/6。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新常态,高增速转为中高增速,投资驱动也在向创新驱动转变,但铁路建设的高投资与之并不矛盾。”张汝华认为,新常态下,重要的是找到未来发展的长久支撑要素。铁路网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将使经济发展的时空观改变,促进资源配置优质化、物流成本减量化以及时间成本最小化,这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比拟的,也是在新常态下实现新转变的重要支撑要素之一。

  在“互联互通”被一再重视的前提下,铁路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互动格局日益紧密。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随着铁路建设日益完善,山东要从竞争式发展走向融合式发展。尤其青烟威地区借助城际铁路开通,应更加重视整体规划,错位发展,相机融合,融入山东腹地、环渤海区域、东北亚地区、‘一带一路’等更大区域。”(刘 珅)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