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校起死回生 山东鼓励名校借助社会力量办分校

2015-01-08 08:5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鼓励名校借助社会力量办分校 让民校起死回生

  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的学生们在上外教课(资料图片) 记者黄中明 摄

  “如果知道上名校民办分校就能享受名校教育,我肯定不会买现在这套房子了。”市民严女士为了孩子上名校,刚购买了一套学区房,付了首付后,每月还房贷3000余元。在她看来,这套房子的到来,让她家的生活退回到了10年前。与她一样,许多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的家长,为了购买学区房不惜变“房奴”。今后,根据山东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鼓励名校借助社会力量办分校,让更多的孩子可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了。

  和名校合作办学 让民校起死回生

  在济南,山师附小本部是众多家长心目中的名校,想让孩子进入这所学校读书,必须是学区居民或山师子弟。但是,近几年很多家长把目光锁定在位于化纤厂路上的齐鲁私立学校。2007年山师附小与该民办学校合作,通过派出学校的骨干教师入驻等全面管理,让这所当初不到200名学生,连运营都困难的学校,如今成为众多家长心中的香饽饽,在校学生已达1700余名。

  与此同时,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三箭分校及多所托管学校自与济南外国语学校联合以来,面向全省招生,教学质量也让市民称赞。

  根据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今后,鼓励社会力量和公办学校建立学校联盟,支持名校办民办分校,这样可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名校的教育资源。

  与买学区房相比 名校民办分校更经济

  如今的楼市,学区房是少有的“硬通货”。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到头来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压力。

  一学生家长为买学区房算了一笔账:名校附近的学区房,均价在15000元/平方米,买一处60平方米的房子需90万。如付全款,算这笔钱存银行的利息(以一年存款利息为2.75%算)一年可获利息24750元。而上名校民办分校的费用也就是2—3万元。如果贷款买房的话,经济成本要高于3万元。这意味着,上名校民办分校要比购买学区房更经济。

  据了解,目前,济南名校民办分校中小学的数量不足7所。曾经济南市民对学校的印象“非公即民”,如今支持名校借社会力量办分校,家长对名校的“名分”已不再较真。也有教育人士指出,名校借助社会力量办学虽是好事,但也要防止“念歪经”,要保证名校向民办学校输出的师资力量必须是“真刀实枪”,更要保证学校的优秀教育资源。 (记者徐从芬 潘奕轩)相关链接

  华山片区将建“外国语”直管民校

  7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公告,华山片区将配套6所公办学校,1所十二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而北湖片区配套2所公办学校。

  根据公告,华山片区将配建的2所初中、4所小学,办学性质为隶属历城区教育局的公办学校。北湖片区海尔·云世界项目配建的1所初中、1所小学,为隶属天桥区教育局的公办学校。

  此外,依据城市规划,华山片区还将新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直接管理的新校区。学校为民办性质,不划定学区。

  相关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招生收费等问题,将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的意见》(济政发[2014]18号)等法规及文件执行,随着该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审批进程予以明确,学校将及时公布。

  (记者潘奕轩)

  学区房不仅没涨反跌了五六百元

  销售淡季和受新学区房冲击是主因

  二手房价格八连跌有没有影响到学区房市场?记者调查发现,自2014年第四季度起,济南学区房出现价格下滑,与2013年价格普涨千元形成鲜明对比。“学区房不涨就算是跌了,何况现在价格出现下跌。”甸柳小学附近一房产经纪人表示。

  6日、7日,记者走访甸柳小学、胜利大街小学、南上山街小学所属的老牌热门学区调查发现,受2014年二手房市场整体价格下滑影响,一直表现坚挺的学区房价格出现下滑。

  “现在买的话,价格真的算便宜了。”6日,主营胜利大街学区房买卖的百替房产一名经纪人表示,从去年9月份学生们开学之后,胜利大街的学区房价格就出现了下滑。记者声称网上推荐的一套47平方米小户型学区房总价94万元,仍然很贵。上述经纪人表示,小户型的总价低、单价高比较抢手。不过,这套房已推出20多天,还没找到合适的买家。

  “大户型现在买比之前买能省5万元。”另一家房产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学区房的价格确实下滑了不少,7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来说,每平方米降了五六百元。

  甸柳小学附近一房产公司的经纪人表示,2014年学区房未出现整体上涨现象。延续几个月的微幅下跌在他看来,是大量自带学区的新建住宅在一定程度上撼动了老牌学区房在济南的地位。

  上述百替房产经纪人也持同样观点。“每年冬天都是学区房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另外新建小区的冲击也是一个原因。”在他们的日常监控中,确实有一些意向客户,本来想买胜利大街老学区房的,最后买了拥有胜利大街小学分校的领秀城的房子。

  楼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几乎济南的每一个片区都有知名学校的分校入驻的新楼盘,雪山片区有济大附小分校,西客站片区有外国语学校、营东小学分校,领秀城、中海国际社区有胜利大街小学和南上山街小学分校。正在兴起的华山珑城项目也规划了外国语学校分校。(记者张晓莉)

责任编辑:宋燕茹
新闻关键词:民校名校社会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