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生态园开启零污染农场试验 保卫消费者餐桌安全

2015-01-09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讯 近年来,“三聚氰胺”“红心鸭蛋”“地沟油”“食品添加剂”“橡皮鸡蛋”等食品问题频现,让消费者异常担忧食品安全。如何让消费者吃的安全,也成为政企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烟台市牟平区,一个名为高陵生态园的2.6万亩零污染生态农场正在试验,试图走出一条保卫食品安全的模式。

  零污染农场

  产业园位于高陵水库下游的水源地保护区,土质肥沃。为打造一个绿色的生态果蔬基地,丁士湧找到专业的技术人员对种植基地进行科学的管理。“我的要求就是,高陵生产的每一棵蔬菜都要是纯正的原生态‘零污染’。”丁士湧说。

  要想把农作物做到真正的“零污染”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除去农作物的种苗要安全无污染外,对种植的整个过程和种植的土地都要有严格的要求。

  土壤改良是生态培育的第一步,也是做重要的一步。在我国目前很难找到一块没有用过化肥、农药的土地。要想做到土地无污染,便需要3-5年的时间让原有土地进行流转排污。与此同时还要对原有土质与东北黑松林的黑土、珍珠岩、草岩灰、有机肥进行调配,使土壤有足够的时间涵养土质,保持肥力。

  “有人说为了零污染,你要浪费3年的时间和资金来维护这1000多亩的土地,损失的数目很大。“丁士湧说,”但我觉得这不是荒废土地,是养。它能带给消费者健康,这就是财富。“。

  生态农业贴近生活

  作为商人,丁士湧很清楚的知道,有规模才有效益。他便提出产业园要做到多方位一体化,坚持山上种果,山下种菜的原则。连排的阳光温室、万亩的生态果园、奶牛养殖基地与家禽小筑,形成了规模化的统一管理。

  由于高陵镇,紧邻城区,路网发达,被誉为城市的“桃花源“。丁士湧便又将他的30多个阳光温室建成了集蔬菜大棚、住房、花园于一体的体验式农庄。”想到郊区过田园生活的城里人,可以到生态园来种种地、摘果子,体验一下当农夫的乐趣。“丁士湧说。

  随着体验农庄的一步步建成,丁士湧最终将产业园建成为了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田园养老、科研医疗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生态产业园区。

  如此一来,高陵生态产业园不仅依靠蔬菜种植产生经济效益,同时又将生休闲、养老融入进来。这种“价值叠加”的理念,是生态农业向第三产业的延伸,借此放大了生态农业的价值。

  “CSA农场”模式

  CSA是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agricultural)的简写,让农场和社区居民建立直接联系,农民寻找愿意预定他们农产品的居民,直接把菜送到社区居民家里,是消除食品不安全问题的一种新型的农产品贸易形式。

  高陵生态产业园便采取的是CSA农场模式,使城市居民与农场签订份额订购协议,并预付款项,由农场定期提供生态型食材,两者间由此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风险共担的关系。“但这种模式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接受,到目前为止,年卡客户只是发展了500多户,真正让消费者认识到这种模式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丁士湧说。

  事实上,消费者要的是“现货”而不是“期货”,这样的消费习惯严重的阻碍了CSA农场模式推广。对产品的不信任和与农民公担风险的原因,是导致消费者不愿购买“期货“的主要原因,如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还需要农场长期的品质经营。

  这就更加坚定了丁士湧“零污染”的原生态农业梦,在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里,高陵生态产业园正逐步进入稳健的发展。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