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靳海洋:“厚道鲁商”应以德建树

2015-01-29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129日讯(记者 魏好勇)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去年8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企业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意见》的通知,一时间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的高潮。正在进行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山东德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洋认为,“厚道鲁商”应以德建树,诚信守法经营,抱有感恩之心,厚待员工,反哺社会。 

  靳海洋告诉记者,他所理解的“厚道鲁商”可以用两个字概况:一是诚,一是信,诚信才能厚道,厚道必须品行端正,这是一个基础。 

  “多年以来,鲁商实际就是以厚道形象在全国树立起来的。第一表现为责任,包括对员工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第二表现为善举。作为一个工商业者,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搞经济建设,没有这种环境,工商业者不可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发展成果。在此期间,广大工人、农民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企业也顺应潮流得以发展壮大。 

  靳海洋说,德建集团的核心理念是“以德建树、以信取赢”,赢是建立在信的基础上。企业有所建树,必须在德的基础上有所建树,坑蒙拐骗不行。以德建树应该作为“厚道鲁商”的一个标准。 

  “现在企业诚信是个大问题,很多企业没有信仰,不明白他今天挣的钱是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得来的,导致不少企业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导致社会价值观混乱。”靳海洋表示,倡树“厚道鲁商”,一定要将“厚道”二字丰富化、具体化,让人知道“厚道鲁商”必须符合这个标准,光提口号没有概念不行。并且,倡树行动要在全省潜移默化地持续下去,意识形态的东西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扭转,否则很难。 

  靳海洋说,德建集团成立60余年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000万元产值到今天的40余亿元产值,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就是按照诚信、道义的标准发展起来的。企业的原则是厚待员工,厚待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德建集团曾经连续十年向慈善总会捐助100万元,用来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多年反哺社会的资金达数千万元。同时,企业还积极参与到捐建希望小学、支援新农村建设和抗震救灾等工作中。 

  “搞善举、回馈社会,并非不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在诚信守法的基础上进行利益最大化,然后尽可能地去履行社会责任。”靳海洋认为,搞善举也并非一次性投入,持之以恒才能代表企业的品格。“厚道鲁商”的形象应该是注重诚信建设,知道如何关爱员工,回报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